聚焦南粤古驿道 探索乡村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金平 发布:2019-06-06 12:33: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独特的广东民乐拉开了“南粤古驿道”采访活动的序幕。

5月31日至6月2日,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发起组织的全国百家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在广东成功举办。摄影记者们深入到珠海香山古道、德庆金林水乡等地探索南粤古驿道的文化魅力和文化传承。

南粤古驿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开始,广东省创新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通过挖掘、修复、活化古驿道上的珍贵遗存,保护好古驿道沿线的生态格局,推动文化、体育、旅游、农业等绿色要素融合,持续举办系列活动,开创性地实现文体结合、文旅结合,抢救了一批即将消失的传统文化和技艺,带动了民宿经济、农产品销售、特色餐饮、传统手工艺、观光农业的发展以及乡村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让沿线村庄换了新颜、迸发新机。可以说,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探索了新路子,提供了新样本。

作为线性文化遗产的古驿道是广东历史发展的重要缩影和文化脉络的延续,是历史上岭南地区对外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通道,是军事之路、商旅之路,也是民族迁徙、融合之路,更是“陆地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接的起源之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