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战友,我用画笔为你加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辉 魏薇 发布:2020-02-07 00:22: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广大官兵和医护工作者,始终牵动着后方战友的心。连日来,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的师生们纷纷拿起画笔为一线战友加油鼓劲,用一幅幅画卷描绘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战斗的姿态。

《日夜奋战》是葛炎中国画系列作品《日日夜夜》中的一幅。作为一名军人,看着身边的战友和亲人都奔赴武汉,他也按捺不住,夜以继日投入创作,是他向抗击疫情的英雄们最深的敬意。

作品在朋友圈转发后,有网友留言:“这个作品很走心,很动情,医生认真坚毅的眼神给了我直面疫情的勇气!”面对网友的点赞,葛炎回复:“沉下心来,用朴实、走心、温暖的作品去表现此次抗疫,是军队文化工作者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 《日夜奋战》 作者:葛炎

“当时就一个念头,要为一线的战‘疫’英雄们画像。虽然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在口罩、防护服的包裹下无法一一清晰描摹,但我一定要勾勒出他们奋战的英姿。”邬江的国画人物作品《武汉加油 众志成城抗新冠病毒》生动再现了医疗团队征战疫情的必胜决心与信心。

▲ 《武汉加油 众志成城抗新冠病毒》 作者:邬江

作为军队的美术工作者,手中的画笔就是他们抗击疫情的武器。从除夕之夜的三军出征到部队紧急调运物资支援,再到火神山医院收治第一批确诊患者,军队支援湖北地区医疗队的一举一动都令刘书移在泪目中迸发出极大的创作热情。他从大年初四开始,大约用了三天时间,选取五个画面完成《战“疫”掠影》组画,生动描绘了这一幕幕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

▲ 《战“疫”掠影》组画 作者:刘书移

疫情发生时,张驰正驻守在大漠边陲,虽远离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但基层官兵落实疫情防控不打折扣。《战·疫》表现的就是战士们身着防护服,对营区进行消毒和环境检测的场景。画面中折射出一道渐变的亮光,寓意着希望。张驰想通过画作祈愿暗夜将尽,必见晨光!

▲ 《战·疫》 作者:张驰

在陈林的眼中,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是真正伟大的英雄,身上的防护服就是他们的铠甲。油画《英雄出征》描绘的就是抗疫战士披甲执锐准备“出征”的情景。

▲ 《英雄出征》 作者:陈林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疫情突发,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瞬间给创作者带来巨大冲击,军队美术工作者查阅大量新闻报道,取材于抗击疫情的真实场景,绘就的一幅幅画作犹如一剂抚慰人心的良药,描摹时代画像,凝聚起负重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