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图片>>今日关注 >>正文
塑以祭魂
——创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追记

作者:吴为山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22:35


  雕塑艺术家吴为山,汉族,1962年1月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艺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金奖、英国皇家“攀格林奖”、首届中华艺文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成员,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曾任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终审评委。

  吴为山教授二十多年来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历史人物雕塑,被誉为“为时代造像者”,其作品遍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永久收藏于中国美术馆及欧美重要博物馆。

  吴为山教授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 这既是对中国雕塑优秀传统的总结,也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起到极大的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图片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我国将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南京大屠杀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吉林发现日军档案 记述南京大屠杀历史

我国拟设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日

南京档案馆馆藏日军南京大屠杀档案首次全部公开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