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见证中国空军成长:白手套“下岗” 飞行员配专属头盔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黎云 杨茹 发布:2014-08-27 10:50: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解——细节见证中国空军成长:白手套“下岗” 飞行员配专属头盔
 

  新华网消息(记者黎云 杨茹):两架参加“和平使命—2014” 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飞豹”战机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飞行员钟家元伸手竖起大拇指,向机务人员示意一切正常,可以滑出起飞。

  细心的军事爱好者会发现,中国的军机飞行员所戴的手套,已经不是过去的那种白色针织手套,而是带有其所在部队徽标的功能型防护手套——专业、舒适、酷!与传统的针织手套相比,新的飞行专用手套耐磨性强、防静电、透气性好、佩戴起来更加舒服,像自己的第二层皮肤。

  近年来,中国空军不仅在武器装备上有更新进步,还围绕着提升战斗力标准,在若干细节上创新改良。“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给外界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观察体验中国空军这些变化的机会。

  “飞豹”战机飞行员钟家元的感触特别深。“之前我们的飞行头盔和面罩只有大、中、小三个号码,头盔不合码、氧气面罩密闭不严的情况经常有,飞行下来脸上会被压出深深的印儿。”钟家元介绍说。

  不过这些不足已经得到了改进。钟家元所在师为所有的飞行员建立了一个数据库。里面存有三维扫描后飞行员的头型、面部大小、三围及身高体重。师里根据这些数据对氧气面罩、飞行头盔进行“私人定制”,每位飞行员都能拥有与自己的头型匹配的头盔,还有与脸型完全契合的氧气面罩。飞行员的抗荷服也设计得更加美观合体,可以根据四季穿衣厚度不同调节大小。

  “非常人性化,对缓解飞行疲劳起到了作用。”钟家元说。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