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14”:记者探秘空军战斗群指挥所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济美 发布:2014-08-27 11:50: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空军战斗群指挥员冯爱旺(右)和空军战斗群副指挥员高月祥(左)在空中战斗群指挥所内指挥协同。新华社记者刘济美摄

  这里是“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空中作战行动的心脏与中枢;这里作出的每一项决策、传达出的每一条指令;这里决定着中外数十架各型飞行器在空中实兵行动的效果与安全——22日,新华社记者走进朱日和训练基地的空军战斗群指挥所,零距离感受了这里的紧张气氛。

  “上午天气情况符合飞行条件,午后气象条件变得复杂,低空云量增多,下午飞行要做好穿云与绕飞的准备。”6时30分,位于朱日和训练基地的野战帐篷内中方气象人员正在向中、俄、哈三方指挥员介绍天气情况。

  “低空云量增多,意味着飞行员在穿云飞行时有遇到机体结冰与雷击的风险。”空军战斗群副指挥员高月祥解释说,“各国指挥员与飞行员需要根据飞行技术水平定下决心。”

  在朱日和训练基地营区深处,坐落着一栋迷彩野营板房,在墙上的迷彩网上用中俄双语写着“空军战斗群指挥所”。一幅巨大的“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的徽标,即使在一百米外,徽标上的和平鸽和利剑也能清晰可见。

  指挥所门口站着荷枪实弹的中国空军士兵,任何人出入大门,都要经过他们的检查。近四百平方米的大厅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大的空情显示屏,雷达发现的所有航空器的信息都综合的显示在这块屏幕上,指挥员可以通过信息系统获得参演航空器在空中的实时方位、速度与高度。

  指挥所中间设置了联合指挥席位,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一个空情显示器,中俄双语对照的桌签上写着各国指挥员、参谋的姓名。通过这套指挥信息系统各自按照计划指挥自己的参演部队。

  “哈方C295按计划起飞……”

  “俄方指挥员报告俄方飞机高度……”

  “雷达已发现无人机……”

  记者赶到空军战斗群指挥所的时候,中外空军战斗群指挥员正在有序的指挥参演部队。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