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官兵巡逻在冰峰雪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程振峰 罗乐 发布:2014-09-11 10:26: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官兵披星戴月巡逻在边防线。

  头顶边关月,情系天下安。9月8日晚,当万家团圆欢度中秋佳节时,西藏阿里军分区某部巡逻小分队,披星戴月前往海拔5850米的绒隆山口巡逻。

  阿里高原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这里是地球上离星空最近的高地。

  九月,内地正是秋高气爽的时节,阿里边防已经冰封雪裹,温度降至零下21摄氏度。尽管大家戴着皮帽、穿着防寒服,仍感觉寒气逼人。

  休息间隙,官兵用几块石头架起高压锅,拾来牛粪、干毛刺做晚餐。当大家聊到中秋之夜巡逻执勤的苦与乐时,上士林永红格外兴奋:中秋佳节在这里巡逻执勤,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此刻,我想起一位边塞诗人的诗歌:“架起行军锅,燃起牛粪火;融化千年雪,当成美酒喝。”我们也应当有这种豪情壮志。

  某边防团副参谋长刘海峰也道出了心里话:“我也想和家人共赏明月。不过,正是因为我们舍小家为大家,今晚的圆月才更加明亮。”

  当巡逻队通过一处千年冰川时,大家掰下天然冰棒,就着冰棒吃压缩干粮。下士张伟幽默地说:“中秋之夜,压缩干粮也能嚼出月饼的香甜。”

  翻过3座达坂、越过2条冰河,凌晨0点20分,巡逻分队终于到达观察点位。皎洁的月光洒在巡逻官兵的身上,格外威武。(程振峰 罗乐撰文并摄影)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