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败犹荣的战管点
——走近演习场上的战损人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军荣、靳艳松、邵中红摄影报道 发布:2014-10-16 23:31: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演习场上的战管点和一批被裁阵亡的战士。

 

    10月16日,在南京军区三界训练基地组织的某演习中,笔者来到了一个长期被人们遗忘的地方,那就是“阵亡人员”的集中处——战管点。走进这个代表着“死亡”和“淘汰”的黑色地带,笔者想像中的万马齐喑、垂头丧气的景象却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紧贴着战管点警戒线的一双双充满着期望和担忧的眼睛。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神情憔悴的上尉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注意到他时,他正靠着战管点旁的小树吃着压缩饼干,虽然第一批就被裁了下来,但他的目光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战场。每当新一波的战损人员在战管员的带队下走进战管点时,他都会急切地向他们问询详细战况。有个小战士被送到战管点后始终闷闷不乐,他见到后,不顾疲惫就把小战士拉到身边耐心开导。这名“连长”名叫侯飞腾,实际上是连队的一名二期士官。他告诉笔者,在他参加过的数场演习中,感觉这次的对手是最难缠、最狡猾的,先是不停的袭扰,导致我们三天三夜没合过眼,而且“专盯戴军衔的人打”,为了保护连长,“凌晨四点的时候,我偷偷换下了连长的领花……能替连长牺牲,好让连长指挥大家走得更远,我觉得我‘死’得很值。”就在这个不足30平米的小小战管点,笔者看到,像侯“连长”一样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战士还有很多。地爆连小战士余旋在破障过程中不幸中弹牺牲,谈及感受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我相信后面的战友一定会爆破成功的!”

    军人既有血性,也不乏理性和真情。和小余同一个连的战士吕宁在破障时右胸中弹,本可以抢救“复活”,但是在裁决人员检查激光交战器材时发现他没有开机,直接把他按违规裁掉了。他告诉笔者,他是因为设备出现了故障无法开机,虽然心里很不服气,但他坚决服从裁决结果,“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演习”。战管点的分界线上,笔者还看到,几个蓝军战士还给红军战士送去了干粮和水,刚刚还在战场上打得你死我活的两方战士碰到一起印证起了战术得失。一场演习,打出了情谊,也为强军目标实现找出了方向。(张军荣、靳艳松、邵中红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