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铁骑 雪域砺剑——西藏军区某旅组织合成营战术演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韩江文 特约记者 张震 彭凯强 发布:2014-09-12 15:49: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雪域硝烟起,高原鏖战急。

  9月5日午前,海拔4600米的雪域高原万籁俱寂,西藏军区某旅实兵演习的最后决战即将打响。全副武装的官兵荷枪实弹遁形旷野,伺机挥拳出击。

  10时40分许,导演部一体化平台音视频系统同步传来旅长贺胜洪亮的声音:“各作战群(队)注意,部队开进接敌,展开战斗,夺点控要。”顷刻之间,雪山草地间风雷激荡,火光冲天,一只只“铁拳”快速聚合——

  右冀攻击群、左冀攻击群、综合保障群、侦察破袭队……在支援炮兵群的掩护下,或快速突贯或斩腰点穴或接力强击。放眼望去,一个个群队单独行动如利剑,联合制敌似铁拳,把纵深数十公里的山谷沟壑搅得硝烟翻卷。

  以一连串漂亮的“组合拳”重重砸向“敌阵”,呈现出一幅全新的立体防御反击战斗图。

  “左冀攻击群是以装甲步兵二营为主体,配属加强了坦克、通信、侦察、工兵、防化、防空等多兵种作战力量,是一个作战要素齐全的合成群,能够灵机处置各种复杂情况。”顺着政委侯建伟的手指望去,指挥决策中心左边屏幕显示:攻击群群长、装步二营营长宋斌正运用一体化平台指控系统,指挥左冀攻击群协同配属的20辆坦克,采取小群多路战术同步向“敌”前沿阵地发起攻击。

  果不其然。当左冀攻击群突击至“敌”纵深地域时,一道混合雷场拦住了去路。宋营长立即命令配属的工兵爆破组使用火箭扫雷车对目标区实施射击,快速开辟通道。随着一声声巨响,混合雷场清障完毕。攻击群在坦克火力的掩护下,沿标示通道采取装步协同的方式,继续向“敌”纵深推进。

  与此同时,由数十辆装甲、坦克组成的右冀纵深攻击群,在××高地西侧快速超越,于行进间展开加入战斗,同步实施接力突贯,各作战群队围绕目标任务聚合发力,很快对“敌”形成“系统打击,两翼突破、接力突贯,纵深割裂、立体围歼”强劲之势。

  记者从行动控制部一体化平台电子屏幕上看到,多个作战群队撒在广阔战场上,各级指挥员实时互动,各“作战群长”落实作战命令、处置战场情况的情景尽收眼底。

  据悉,今年基地化训练中,这个旅坚持以目标为中心,着眼形成整体作战能力,按照建制和作战任务需求,抽组作战力量,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展开了以各兵种专业之间融合协同为重点的作战单元合成训练。通过合成训练,实现作战单元的系统集成和能力聚合,部队整体作战效能得到显著提高。(韩江文、特约记者张震、彭凯强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