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弹指60年·川藏线纪行”结束之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爱明 等 发布:2014-10-28 09:43: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川藏线上的先烈】

  1967年8月9日凌晨,李显文带车队行至迫龙天险时,突遇特大山洪。转眼间,几十台汽车和物资将被吞没。在这危急时刻,李显文大声喊道:“党员跟我去开车!”连长杨兴春等10名党员挺身而出,跟随李显文闯进“死亡谷”驾车突围,突然“轰”的一声巨响,雪山崩塌,10名官兵来不及躲闪,当场全部壮烈牺牲。

    10月20日,纪念川藏公路通车60周年·川藏线纪行采访团,来到八宿县烈士陵园,这里埋葬了部分在川藏公路“生死线”上牺牲的烈士,松柏青翠、雪山肃穆,每一座纪念碑都无声地向我们诉说着“百步有险情、十里埋忠骨”的悲壮。(中国军网记者李爱明摄)

    1954年,兵站部在川藏公路全线通车的礼炮声中诞生。迎接官兵们的这条征途,全长3176公里,被称为“世界上最艰险的公路之一”。每前进一公里,就有一名筑路战士倒下。60年来,川藏兵站部奋战在环境极端险恶、条件异常艰苦的川藏线上,先后有660名官兵牺牲,1800多人因公致残,3000多人留下终身疾病。

    在烈士墓前,记者团列队、脱帽,向烈士们默哀、三鞠躬。记者们有的为烈士点上一支烟,有的为烈士斟上一杯酒,有的献上一束万寿菊,有的捧上一枝白杨枝。

6 7 8 9 10 11 12 13 1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