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372潜艇:深海铁拳,大洋角逐我争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摄影/万俊成 周演成 高毅 李唐 穆瑞林 吴奔 张宗轩 罗小海 发布:2014-12-22 08:13: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潜艇航行:百人同操一杆枪

 

 

潜艇起航出港。万俊成摄
 
  
 

    海军三七二潜艇官兵群体践行强军目标建设过硬艇队纪实

(砺剑篇)

 

文字/解放军报记者 徐叶青 秦超 王凌硕 特约记者 高 毅

摄影/万俊成 周演成 高毅 李唐 穆瑞林 吴奔 张宗轩 罗小海

 

  月光皎洁,海军372潜艇抖落一身海水浮上水面,似一柄长剑寒光四射,又似一只铁拳沉静刚毅。

  组建以来,官兵们骑鲸蹈海驰骋大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在复杂电磁和水声条件下,在一次次暗藏杀机的对抗演练中,似蛟龙频频争胜于浩瀚大洋。

  那一年,一批经过严格选拔培训的海军精兵强将接过372潜艇的军旗,该艇加入战斗序列。弹指一挥十春秋,372潜艇官兵出色完成了战备远航、雷弹实射、警戒护航等重大军事任务,成为随时准备亮剑大洋的深海铁拳。

  1年形成战斗力,2年执行远航任务,创造我海军常规潜艇战备训练14个第一——

  敢“吃螃蟹”敢担当

  10年砺剑大洋,372潜艇创下人民海军常规潜艇战备训练14个第一。

  今年初,兄弟部队一位艇长到372潜艇“取经”,细细看细细问,走时感叹地留下一句话:你们英雄虎胆,敢“吃螃蟹”敢担当,哪有闯不过去的大风大浪!

  新潜艇加入战斗序列伊始,全艇官兵面对的是一片空白,满目“禁区”。“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走中游”,作为某新型潜艇首艇,他们原本可以按部就班、稳扎稳打……

  可372潜艇的选择却是:往“不敢想”处想,向“不敢干”处干。

  这年7月,南海某海域,云飞浪卷,372潜艇与某驱逐舰编队展开了一场无声较量。没有冲天炮火,没有目标显示,寂静里潜藏着无尽的杀机。

  接到命令,372潜艇精心计算,由预定航线到伏击区花费时间较长,容易被“敌”发现。他们胆大心细走“捷径”,驶过一条暗礁暗涌多的狭窄水道直插预定海域。

  “报告艇指,方位××,距离××链发现目标!”

  372潜艇的突然出现让对手惊呆了,他们多次测算,以372潜艇的机动能力,绝不可能如此快地出现在演习海域,连呼“他们从哪儿冒出来的”。可是,话音未落,已被372潜艇一雷“击中”。

  372潜艇的做法引来众议。有人质疑,仅仅是一次演习,何必去闯狭窄水道的“禁区”?对此,官兵们却说,打仗哪有禁区,制胜才是根本法则,今天畏头缩尾、瞻前顾后,明天哪有胜利可言?

  这险那险,打不赢才是最大的险;今天多冒一分险,战时才能少流血!

  372潜艇有一张扎了密密麻麻上千个孔的海图,这张普通的海图见证了艇队一次导弹极限发射的艰难过程——

  那次,372潜艇结合演习进行某型导弹实射,目标靶船处于导弹极限射程边缘,需要调整设计射程。如此一来,飞行航线就会扩大,稍有不慎,导弹极有可能飞出安全控制区,造成不可想象的风险。

  打不打?怎么打?出了问题谁负责?反复计算射程、设计方案,又反复推翻,一张海图被指战员们用笔扎得千疮百孔,才推导出一个最合理的方案。艇领导一声令下:打!导弹蛟龙般破水而出,直刺目标,“轰”的一声,精确命中,又一个练兵禁区被突破。

  潜艇堪称“水下幽灵”,来无影去无踪。372潜艇数次千里走单骑,远航大洋,不断挑战自我。多少次,他们与外军舰机在深海大洋角逐较量、交锋过招。官兵将之视为练兵契机,一次次闯关历险,一次次磨砺剑锋。几年间,他们相继创新10多项训法战法,其中5项被上级推广。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