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372潜艇:深海铁拳,大洋角逐我争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摄影/万俊成 周演成 高毅 李唐 穆瑞林 吴奔 张宗轩 罗小海 发布:2014-12-22 08:13: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潜艇破浪前行。周演成
 

    100-1=0,潜艇百人一杆枪、百人一条命,一人之短足可令利剑卷刃——

  把每名官兵都练成一把尖刀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考验——

  南海某海域,一场舰潜对抗演练大战开幕,372潜艇正在深海机动尾随跟踪,准备发动攻击。关键时刻,动力系统突然“趴窝”。士官陈祖军迅即使用备用电线直接供电,并正确使用电线跨接,短短2分钟,潜艇恢复动力,成功实施了攻击。

  平时是专家,战时是尖刀。在372潜艇,像陈祖军这样的人才比比皆是。

  一次海上训练,士官小周从某舱室经过时,听到排气通风机有异常响声,马上关机排查,发现一个叶轮已松动,他及时排除故障,消除了事故苗头。

  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的雷达技师刘军,通过刻苦钻研成为本专业骨干,先后准确判定目标220批次,被誉为“火眼金睛”。

  100-1=0,是深记在372潜艇每名官兵心中的一道战斗力公式。他们深谙一个道理:一个人、一个战位的能力素质短板,足以让水下利剑卷刃。百人一杆枪,一人强不算强,个个强才是真强。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372潜艇每名艇员精1门专业、通2个岗位、懂3项以上技能,30多人获得电工、网络工程师等资格证书,26人获优秀士官人才奖,向兄弟单位输送各类骨干70余人……

  “今天,你优秀了吗?”和兄弟艇队比,和身边战友比,没有两把“刷子”,在372潜艇上别想立足。艇队坚持“单兵练技能、舱室练合成、全艇练协同”,基础训练不分岗位轻重,训练考核不分干部战士,成绩低于90分一律回炉重训。先后有7名干部、5名士官因考核不达标,被取消全训资格和暂停值更。

  欲强军先强我,泥巴绝对捏不成铁拳。他们开展“两学两练”,组织官兵学装备、学技术,练操作、练指挥;制订“建功深蓝成才图”,为官兵量身订制学习计划;开办“水下尖兵大课堂”,每周组织专业学习,举办信息化知识讲座。

  人才之树枝繁叶茂,托举蓝鲸远航深蓝……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