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主战装备挑战“寒将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宸 陈志光 特约记者谭长俊 发布:2015-02-04 07:23: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穿甲弹,左前方敌坦克,歼灭!”“榴弹,正前方敌地堡,歼灭!”“机枪弹,右前方敌火箭筒,歼灭!”1月下旬以来,沈阳军区某装甲旅,首次在-20℃严寒条件下组织所属坦克、步战车、自行榴炮、迫击炮、火箭筒等14类装备进行跨昼夜战斗射击演练。此次演练,采集到主战装备最远距离精度射击、最大坡度行进、最高速度运动射击、360度全方位射击等35组“极限数据”。

  今年冬训,该旅将小到步手枪,大到装甲车辆等所属14类装备逐一与实战对表,同“寒将军”过招。针对严寒条件下,装备电子元件易出现计算偏差增大误差概率,发动机性能减弱影响装备性能,热源减弱影响图像传输和射击功能等情况,他们采取加注防冻液、电加热袋及制作热源靶等办法给予解决,编写出《严寒条件下装备训练手册》《弹药数据信息及射击安全预测报告》。

  为使严寒条件下训练更实,他们制订了《冬训战斗射击指导细则》,规定所有火器及弹种,一律由乘员按照战场环境变化和目标性质进行弹种选择和功能转换,增加了行进间射击、变换角度射击、车长超越射击等动态射击训练比重。同时对每类装备、每个环节严格采集整理数据、比对分析,检验严寒环境下火力打击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严格演练流程,行动时间准确到分、射击时间严格到秒,检验冰雪严寒条件下武器装备关键行动时间节点。

  记者在实弹射击现场看到,“敌”不同种类目标在不同方向时隐时现,一辆辆坦克、步战车时而跨越冰河、过极限雪坡,时而隐蔽待命,时而前出打击。接到射击指令,各类炮长、操作手通过所属终端输入气温、药温,而后装填炮弹,瞄准击发。伴随道道火光,机枪弹、穿甲弹、破甲弹、榴弹在快速转换中,轮番轰炸“敌”前沿阵地。迫击炮、火箭筒等多种火器也陆续对“敌”进行火力攻击。

  “适应严寒是基础,多弹种检验是手段,提高全天候战斗力是目的”。旅长阚洪力介绍说,此次完成了停止间、运动间,对固定目标射击、隐显目标射击以及单炮精度射击、单炮放列观察射击、排放列观察射击等21个检验内容,解决了“乘员协同不够默契”“冰雪路驾驶能力偏弱”“指挥控制运行不畅”“指挥员应变能力欠缺”“火力打击精度不高”等问题。探索了严寒条件下“多工况对多目标毁伤”“多手段对多战术运用”“多装备对多战法协同”等新战法,最大程度发挥了装备战技术性能这一课题的研究。(张宸 陈志光 特约记者谭长俊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