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军地抗洪抢险演练 4米“决口”被封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立柱 记者陈利 金伟 发布:2015-06-05 08:55: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地联合苦练兵 全民抗洪一条心——记2015扬州军地联合抗洪抢险演练

  (文字/陈立柱 记者陈利 摄影/金伟

  当前,长江中下游已进入主汛期,根据气象预报和当前防汛形势,江苏省扬州市组建了各类防汛抢险队伍1087个,总人数达4.75万人。为保障和提升防汛抢险队伍应急处置能力、抢险救灾技术熟练水平,6月3日下午,扬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和扬州军分区联合组织120多名民兵抗洪抢险突击队员,开展了一场抗洪抢险实战演练。

  演练现场 封堵“决口”

  多兵种协作,十几分钟后成功封堵

  按照演练部署,当天下午3时40分,高邮人武部值班室电话骤然响起:“报告!菱塘大圩小埝段发生决堤,决口约4米左右,并呈不断加大的趋势,请求支援!”

  “堤坝抢险分队,我是连长,命令你分队迅速前出菱塘大圩小埝段,构筑钢木土石组合坝,封堵决口!”

  “是!”堤坝抢险分队队长一边应答一边带领他的抢险分队奔赴事发现场。

  抢险现场,抢险分队队员分工协作、忙而不乱地迅速从决口两端向中间植入钢管,用扣件进行纵向和横向连接,以整体框架的方式,逐步占领决口水面,而后在钢管框架中植入木桩,加大框架密度,增强框架整体抗力。

  “钢木土石组合坝是封堵决口的有效办法,从历年抗洪抢险的实践看,钢木土石组合坝技术是目前封堵决口技术中最为实用和有效的技术,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在1998年九江长江大堤封堵决口的战斗中,就是使用这种抢险手段控制住决口。”观摩台前解说员逐项解说,现场的抢险队员已经完成封堵决口必须的设置框架基础、设置钢框架、木桩打筑、连接固定、填塞护坡……5个技术步骤,并迅速进行导流合拢,快速搬运土袋封堵决口。

  十几分钟后,约4米左右的“决口”被成功封堵。“封堵决口不同于一般水利工程,不仅要求部队有很强的突击力,而且要做到有序作业,要成建制用兵,同时要做到连续突击,必须一鼓作气,力求以最快速度封堵决口,两岸回填要做到迅速,高度要保持相对平衡。”扬州市防指技术专家解释说,钢木土石组合坝封堵决口的训练,是防汛抢险的重点,组织民兵抢险队员进行实战演练,能有效掌握钢木土石组合坝封堵决口的要领和操作程序。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