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图片>>军营文化 >>正文
《丝路之梦·一带一路》——张清智大型百米长卷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作者:张晓帆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20:07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致辞。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10月21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主办的《丝路之梦•一带一路》——张清智大型百米长卷展开幕式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

    本次展览展出的是画家张清智历时两年创作完成的《丝路之梦•一带一路》大型百米长卷作品。画作高2.2米,长165米,以天安门为中心,向右为“一带”,途经上海、海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等地一直到地中海及周边国家;天安门向左为“一路”,途经西安、嘉峪关、敦煌、天山、哈萨克斯坦、伊朗、俄罗斯等国家。长卷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海、陆、空全面描绘,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文化遗产、文化名人、文明古迹、历史人文、民俗风情、特色建筑、城市环境等,生动展现了各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风貌和愿景,和平鸽贯穿长卷始终,与现代化建设设施相呼应,运用具象、抽象、意向的手法,内容丰富、气势恢宏、博大沉雄,极具视觉冲击力。突出了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史诗般全方位地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

    张清智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华侨画院院长。青年时期就多次参加全国全军画展,并得到了李可染、黄胄等大师的高度评价。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广泛深入的研究,并有自己的哲学思想和哲学定理及独特的艺术理论和鲜明的艺术个性,他发现并完成了黄金律在绘画、书法等审美领域的转换与应用。半个世纪的生活历练和长期不懈的艺术实践,形成了他独特的绘画风格,近年来,张清智坚持艺术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作了一系列塑造民族的横断面和历史重大事件的精品力作。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向各国人民展示中国画家眼中的丝绸之路,展现中国美术家笔下绚丽多彩的丝路文明,以体现中国对丝路文化的尊重、思考、敬畏,以期进一步推动国际范围内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加深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促进中外艺术家及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丝绸之路的魅力不仅仅是一条经贸通道,更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各国经济贸易合作的“软”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历史文化宗教不同,只有通过文化交流与合作,才能让各国人民产生共同语言、增强相互信任、加深彼此感情。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在致辞中对张清智以及《丝路之梦•一带一路》百米长卷作品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次展览不仅展示了张清智丰厚艺术功力和丰富的创作经验,也可以让观众体会到画家强烈的使命意识和不懈的艺术追求。他说,选择今天的画展开幕式作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第一个全面开放日的核心活动,就是要借以表达本馆全体同仁的一个共同心愿,继承侨界先贤们的爱国主义传统、努力传播中国声音、积极讲好中国故事。

    随后,中国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阔海、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拉季夫•甘基洛夫也分别致辞,表示这次展览弘扬了丝路文明,展现了璀璨的中华文化,通过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风土人情,有力的促进了各国之间的精神交流,起到了强有力的文化纽带作用。张清智也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创作中的心路历程和对当代中国画的思考以及艺术感言。

    开幕式上,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唐天标宣布展览开幕。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等国家和军队有关单位领导李卓彬、王伟、任海泉、刘红军、吴云峰、赵长青、林明江、戴述高、张宗银、彭建华、张乐平、朱国清、白国庆、薛涛等以及观众一百余人参加开幕式。

    据了解,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自10月21日起将全面对外开放,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30日。

 

活动现场。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致辞

中国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阔海讲话。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拉季夫•甘基洛夫致辞。

长卷作者、著名画家张清智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唐天标宣布展览开幕。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作品局部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图片

一带一路架金桥 五洲汇聚大舞台

中斯“丝路协作—2015”联合训练进行小组战术训练

中斯首次“丝路协作-2015”联合训练开训

非遗文化进警营 战士认真学剪纸

抗震救灾:野战文化激发官兵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