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记者眼中的边关:很美也很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牛晨斐 发布:2015-10-30 13:42: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广西军区边防某团十连迎风沐雨 屹立南疆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提及“边关”,这便是人们的第一印象。我与多数人一样,印象中的边关是极北的塞外,是歌声里的白杨,直到这次南疆之行,才知道,边关,也可以绿树迎风。2015年10月,我赴边防一线采访。对我而言,南国的景致并不陌生,南疆的边境却是初见。这里,是多数人从未见过的南国边关。

  寂寞苦寒,似与边关相伴而生。其实,边关也可以很美、很暖,美的是江山、暖的是热血。

  美,河水萦带,群山纠纷。这里有诗情有诗意,却唯独没有诗人。南国边关,与“美”相伴的还有“险”,断崖绝壁,陡坡急流,毒虫荆棘,密林山火。17.1公里边防线、18块界碑,每一寸国土都是对忠诚的考验。

  暖,火热军营,赫赫军魂。这里有热情有热血,却唯独没有热闹。山是冷的,血却是热的。这里曾是血肉浇铸的战场,从战火中走来,军人热血愈久愈浓;这里已是新一辈驻守的国门,在坚守中传承,赫赫军魂历久弥坚。守着界碑的是一群坚韧不拔的兵,“趴下去,是一枚扎入山巅的钢钉;站起来,是一尊不可逾越的界碑”。

  山多的地方,离孤寂艰苦很近,离繁华喧闹很远。军人没有选择阵地的权利,但有选择快乐的权利。他们是快乐的,有读书的雅致、有自耕的悠然、有放歌的徜徉;有兄弟的真情、有爱人的思恋、有家国的大爱。身处边境、拥抱界碑,也便把丝丝情怀寄予了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这个边关不一样,没有烈烈长风,没有大漠孤烟。如一个美人,举手投足都是风景;似一个战士,铁胆热血亦是风情。

    (文图/中国军网记者牛晨斐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