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交通部队首次列装无人智能救援装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吴敏 特约记者涂敦法 发布:2015-11-10 08:45: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冬雪凛凛,机械轰鸣。11月6日上午,首批列装武警交通部队的无人操作智能应急救援装备在风雪严寒中得到实战化检验,国家应急救援队在高危、恶劣、复杂作业环境中的遂行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由于灾害现场条件特殊,普通应急救援装备遇到大灾、大难时常常难以快速到达和深入核心区域。无人操作智能应急救援装备列装后,将有效解决道路阻断、余震坍塌和区域染毒等特殊战场的救援需求,有效减少救援人员伤亡。”武警交通指挥部司令员傅凌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操作员远在千米之外,无人驾驶挖掘机、装载机灵活自如地清除障碍物;涵洞外,驾驶员远程控制,涵洞里,子母式排水抢险车每小时排水1千立方米;染毒隔离区里,双臂双动力救援机器人不断切换模式,探测搜救生命、传输图像信息……

    武警交通部队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主要力量。此次列装部队的6大类、100余台(套)应急救援装备,不仅包括无人机、救援机器人等高新技能装备,还包括数字化指挥控制装备、通用主战装备、后勤应急保障装备、现代化桥梁装备和野战政治工作装备。新装备采用“边研、边训、边建”的思路,先后抽调300余名骨干进行培训,确保装备列装的同时形成战斗力。

  据介绍,随着新装备的全面配发部队,武警交通部队将逐步实现“全域机动、抢险保通,多能一体、高效救援”的目标,打造出全地域、全要素、全天候遂行多方向、多样化任务的国家应急救援专业力量。

 (记者吴敏 特约记者涂敦法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