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蛟龙荒漠戈壁起旋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文/ 黎友陶 梁景锋  图/ 记者 岱天荣 发布:2016-01-24 19:59: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某保障旅出动大型运输车,快速投送海军陆战队重型装备。记者岱天荣摄影

 

远程机动最远距离达5900多公里,水路、铁路、航空、摩托化多种方式相结合——

多维立体大投送

凌晨,驻地在三亚的海军某特种团数百名特战队员携带重装紧急装载,搭乘军地运输舰船劈波斩浪向广东某军港航渡;入夜,第一梯队陆战队员和特战队员携带各型装备从粤西某火车站紧急出发;清晨,搭载陆特战队员和各类物资的民用客机从广东某机场按时升空……南海舰队通过公路摩托化机动、水路、铁路、航空运输等多维立体投送方式,将数千名海军陆特战队员和各型装备按照计划投送至新疆某训练基地。

“这是海军投送距离最远、运用投送方式最多的一次兵力投送,首次采取了海军建制运力、联勤加强运力、民用输送运力相结合的方式来实施联合立体投送。”寒训兵力投送指挥员丘涛介绍,这是一次深化军民融合有效提升海军战略投送能力的有益尝试,拓展了海军部队战场交通运输新途径,为推进海军陆特战部队全域作战兵力投送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兵贵神速。每一次军事行动,都离不开兵力投送。“全域作战,兵力投送是一道必须跨过的‘坎’。军事交通运输工作,平时不显山露水,关键时刻却是部队拉得动、运得上的成败所在。”丘涛告诉记者,自2014年海军陆战队首次成建制赴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寒训以来,海军、南海舰队两级机关加快了探索陆特战部队全域作战训练兵力投送的步伐。在认真总结赴朱日和训练基地、东北洮南训练基地、云贵高原丛林地带兵力投送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着力解决制约海军战略投送能力生成与提高的难题,构建和打造多维立体投送协作网,形成了军地情况通报、联席会议、联合办公等机制,较好地理顺了军地各方参训力量之间的指挥关系和协同方式。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