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坏?看“彪哥”怎么“修理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生增溪 周广跃 钟昌辉 发布:2016-03-17 10:40: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认真的男人最迷人,看杨彪制作教学模具的认真样,是不是很帅。

近日,闽江某水域,随着两发信号弹嘶吼着划破天际,陆军第31集团军某舟桥团200余台舟车从隐蔽地带鱼贯而出,迅即在渡口摆兵布阵。岂料,一辆舟车在下河坡进出路口突然“趴窝”。若不及时修复,势必影响演练进程。嘿!关键时刻岂容“掉链子”,见此情景,彪哥拎着工具箱立即从抢修工程车上跑下来,一个侧身就钻到舟车底盘下。经过一番“望闻问切”,不到10分钟,舟车“轰”的一声重新启动。

彪哥,大名叫杨彪。是一名四级军士长,作为团里的修理技师,杨彪对几代舟桥装备的主要战技性能、结构及工作原理都烂熟于心,无论哪台装备出现故障,他总能在最短时间里妙手回春,所以大家送他雅号“难不倒”。

但这“难不倒”可不是一天炼成的,杨彪也曾有过失败。入伍前,杨彪曾在技校学过修理,当兵第二年便当上了修理技师。在一次渡河工程保障演练中,一艘汽艇突然出现故障熄火,门桥顿时失去动力往下游漂去。危急时刻,正在江面巡检保障的杨彪主动请缨前往维修。然而,他在机舱中反复查找也没找出故障症结所在,门桥漂离桥轴线太远,浮桥未能按时架通,贻误了战机。

这次“败走麦城”的经历,成了杨彪的“励志石”。此后,为了能快速准确地判断和排除装备故障,他刻苦钻研业务,经常将发动机拆了装、装了拆,研究部件工作原理;利用专业集训、野外驻训、大型演习等时机,向高手问计,在实践中学习,努力提高维修本领。凭着这股劲头,杨彪很快成长为团里的技术尖子,当兵第4年便代表团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工程修理专业大比武,所在班组以过硬技术夺得第一名。对于杨彪来说,这还不够。通过勤学苦钻,杨彪先后掌握了舟桥构件焊接技术、电气电路维修、吊车操作驾驶等10多项技术,达到了一专多能、一兵多用的要求。他根据积累的实践经验,大胆进行技术和器材革新攻关,研制出“重汽底盘多功能吊架”“轮胎快速更换工具”“快速扭力扳手”等器材,有效缩短了维修时间,提升了保障能力;攻克了某型汽油发动机火花塞反复烧死的技术难题,被上级推广;还参与编写《发动机故障判定100招》《新装备日常维修保养管理手册》,研发出差速器总成间隙调整等8个训练模拟操作装置。

这样“彪悍”的“彪哥”,机械设备们,你们怕了吗?

摄影并撰文/生增溪 周广跃 钟昌辉

1 2 3 4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