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营救 官兵紧急转移2000群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正龙 张运东 刘仕琪 陈曦 李挺 发布:2016-07-08 11:17:2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7月1日,武警安徽总队官兵紧急转移受困群众。

 

几只羽毛湿透的母鸡,停在村口那棵枯树枝上“咯咯”地惊恐叫唤;树底下,一头七八十斤重的黑猪,在深水中吃力“游弋”;水面上,到处漂浮着各种颜色的衣物、塑料袋和垃圾。大人在高声呼喊、孩子在哇哇哭闹……大半个村庄已淹没在洪水中。这是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支队长秦财龙带领战士驾驶冲锋舟进村时看到的情景。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7月3日6时许,安徽省宿松县五里乡境内的新河圩堤决开两道分别为25米、5米左右的缺口,滔滔洪水急卷而下,位于下游的六圩村,顿时成为汪洋大海中的一座“孤岛”,2000余名群众被困其中。

人民群众的安危,就是最强有力的命令。刚刚连夜完成怀宁、桐城两个方向抗洪抢险任务的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115名官兵,来不及调整片刻,立刻火速转战驰援。一场“孤岛”营救决战就此打响。

见武警官兵驾着冲锋舟驶来,村民们争先恐后趟水围靠过来。“不要慌,不要挤,让老人和孩子们先上……”支队长秦财龙冒着瓢泼大雨站在齐胸的深水中,手拿扩音器指挥维护现场秩序。

“水越来越大,谁知道你们还来不来?”混乱中,有人大声质疑嚷嚷了一句。

“我留在这里,不把大家全部安全转移出去决不离开。”支队长秦财龙这话声音不大,但分量不小,刚才还很躁动的人群,顿时变得安静,乡亲们开始自觉配合部队行动。

村民项学良年近五旬,因为曾患小儿麻痹一条腿不能动。救援队员汪春雨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坐在靠墙的木梯上。汪春雨小心把他抱下来驮在背上,趟出家门架上冲锋舟。整个过程,老项自始至终没有说过一句话,眼泪却在一个劲地流。

“就是那孩子,那个大个子,你可得当面感谢人家……”见战士刘昌战跟随冲锋舟将又一批群众从村里转移出来,刘大娘在岸上远远指着他,激动地对身边的女儿说。原来,当天上午10时左右,因水量太大,上游圩堤又新增3个缺口,水流陡然变得更加湍急。就在这时,一个巨浪猛地袭来,把载着刘大娘她们的那艘冲锋舟一下推出十几米远,险些侧翻。危急关头,刘昌战下意识跳入水中,伸手猛然一推船舷,使冲锋舟重新恢复平衡,自己却被洪水冲出好几十米远。

急流中,冲锋舟疾驰而来,稳稳而归,一趟又一趟,载满生的希望。截至当日14时,该村已有1300多名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孤岛”营救战斗仍在进行中。

(报道/杨正龙 张运东 刘仕琪 陈曦  图片整理提供/李挺)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