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我们一起战斗:抗洪大堤上有一名退役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正龙 张运东 卞淼 刘仕琪 发布:2016-07-20 08:15: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7月19日,贾浩(右)与战友一道装沙袋。卞淼 摄

 

几天前,已经退伍三年的贾浩正与母亲在自家开的饭店里忙生意,大堂墙壁的电视上滚动播放着安徽洪水灾情,特别是当他看到鲜红的“武警安庆市支队”队旗在大坝上高高飘扬,旗帜下,那一张张熟识的黝黑脸庞,浑身裹满浊水泥浆……他顿时失了神。

听儿子说要重回部队参加抗洪,母亲起初还以为他是随便说说而已。从西安到安庆,辗转1400多公里,坐车要20来个小时,不在家好好待着,偏偏要去扛沙包,这不是自找罪受么?

“兵你也当过2年了,该你尽的责也尽过了,这时还去凑什么热闹?”母亲担心他吃苦受累有危险,自然不肯放行。可向来对父母言听计从的贾浩,这次态度却非常坚决。母子之间由此陷入冷战。

出现问题,就要赶紧想办法解决问题。眼看着前方灾情严重,再这么不明不白地僵持下去不行,情急之下,贾浩拿出了“杀手锏”——召开家庭会议。当年入伍,母亲也因为舍不得他,所以强烈反对,结果在家庭会议上,当过兵的爷爷坚决表态支持,他才如愿穿上绿军装,圆了从军梦。

家庭会议上,贾浩刚把自己想重回部队抗洪的心事说出来,母亲就立即明确提出反对意见。

“让他去,这才像个男人像个兵!”爷爷柱着拐杖站起身,冲孙子翘起大拇指,尔后转脸对贾浩的母亲说:“儿子是你的,孙子是我的,你不让你儿子去吃苦我理解,但我如果不让我孙子去,以后出门见人都不好意思说我当过兵,所以于公于私我都支持他赶快去”。

见爷爷发了话,历来孝顺贤惠的贾浩母亲也就不再说什么,只好默默转身回去替儿子整理出征的行装。

7月16日,贾浩终于如愿从西安出发。临行前,他还特意去理了个板寸。火车开动后,这才发现母亲给他发来一条长长的微信:儿行千里母担忧。不是妈妈不明大义,而是真心舍不得你吃苦。我们虽然生养了你,但是部队教育了你,当兵两年回来后,你懂事了,知道干家务活儿了,不睡懒觉了……是部队让你长大成熟起来。既然你决定重回部队跟你的战友们一起上抗洪战场,妈妈也决不会再拖你后腿。“抗洪光荣,尽力就好”,盼你早日平安归来!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