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生命禁区”》序:为镇守西陲边防官兵“鼓与呼”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贾随刚 发布:2016-08-18 09:39: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序《穿行“生命禁区”》

贾随刚

德海同志2012年5月出版《边关印迹》一书后不久,就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将2006年11月至今任兰州军区《人民军队》报驻南疆军区记者站记者七年期间所发表的20余万字新闻作品辑录成册,足见德海同志的工作效率之高和用心之诚。

南疆军区所处的特殊地理环境,使这支部队除具有其他部队战备训练这一中心任务之外,还担负“确保西北战区边境安全、确保西北战区社会稳定”的使命任务;不仅辖区面积广大(相当于九个江苏或浙江省的面积),更重要的是部队以镇守西陲边关为主,边防一线连队分布在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脉,海拔4000米以上的连队、点位就有几十个。“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是这里官兵真实的生活写照。曾有一位媒体领导同志问我,边防官兵喊出的“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口号能不能写,担心此口号与“以人为本”相饽。我告诉他,这既是一种目前改变不了的客观现实,也是守防官兵“热爱边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精神的真实写照。之所以写出以上这些,是想说南疆这片热土不光是出典型、出经验、创造伟大精神的沃土,也是新闻工作者接受考验磨砺、血与火的洗礼之地。因为每一篇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新闻力作,都饱含着新闻工作者对边防官兵的挚爱和真情,都见证着新闻工作者采访、撰写新闻稿件时的付出与艰辛,都折射着新闻工作者对新闻事业的执著与追求。

上面写的这些,不是刻意褒奖毛德海同志,因为他从事新闻工作这么多年,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每年上高原到边防十多次,送去领导机关的关怀,报道部队建设的成果。作为政工领导,我无时无刻不为南疆军区部队朴实可爱的官兵所彰显的为国奉献牺牲的精神所震撼;作为主任,我也无时无刻不为生活在我身边的战友在宣传南疆军区部队、宣传“喀喇昆仑精神”过程中勤奋工作、殚精竭虑而感动。因此我有如此感言:在南疆军区部队工作,没有“拼命三郎”的昂扬奋斗精神不行,没有鞠躬尽瘁的敬业奉献精神不行,没有敢于担当的进取负责精神不行。

德海同志辑录在《穿行“生命禁区”》里的作品,只是他六年来已发表的新闻稿件的一部分,分为“工作报道”“亲历边防”“关爱边防”“典型人物”“体会•感悟”五部分。看他的每一篇作品,都能把你带入其中,让你有所感动、感悟,受到教育、启迪。因此,他的作品见政治、见精神、见情怀、见胸襟、见思想、见责任、见标准、见导向。一定意义上说,我在2011年10月12日军区新闻骨干培训班上谈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具备的“十种素质”,就是以毛德海、张永兵、向文军等同志为“原型”提出的。这“十种素质”是:坚定的政治立场——保证新闻宣传的“导向性”;过硬的作风品质——保证新闻宣传的“真实性”;良好的道德操守——保证新闻宣传的“自律性”;扎实的理论功底——保证新闻宣传的“深刻性”;敏锐的新闻嗅觉——保证新闻宣传的“即时性”;独特的采写视角——保证新闻宣传的“可读性”;丰富的知识储备——保证新闻宣传的“启智性”;前沿的创新思维——保证新闻宣传的“时代性”;出色的通联能力——保证新闻宣传的“时效性”;执著的敬业精神——保证新闻宣传的“实践性”。

德海同志这本集子辑好后就拿到了我的案头,很希望我为之作序。一方面,我感觉这本集子分量很重,我这个做主任的作序似有不妥;另一方面,他的第一本集子《边关印迹》由《解放军报》原社长孙晓青以《爱在高原》为序,属于大家大手笔,我一时未敢应允未敢动笔,后想着我们同在南疆军区工作,有相同的经历、相同的感受、相同的情感,为情所动、有感而发,就谈一点感受又有何不可?故有此序。

真诚地希望诚如德海同志所说,梳理作品编辑出书,既为表达对南疆军区官兵的由衷敬意,也为自己更好地宣传南疆军区、为南疆军区官兵服务尽自己的责和力。我也衷心地祝愿德海同志在新闻宣传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为南疆军区官兵“鼓与呼”再创新成绩,再铸新辉煌!

2013年2月于新疆疏勒

(作者为南疆军区政治部原主任,少将)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