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刃”开赛 各国狙击手靶场课目一决高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赵阳 侯卧松 发布:2016-08-23 09:55: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铜钱”课目选手卧姿射击。

 

中国军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赵阳、侯卧松摄影报道: 8月22日下午,随着北京武警高岭训练基地靶场的一声枪响,第一届“锋刃”国际狙击手竞赛进入第一阶段——靶场课目竞赛。来自15个国家的参赛队伍进行了“稳中求胜”“千钧一发”“铜钱”和“缩影”4个课目的竞赛。

“稳中求胜”为小组狙击课目。狙击小组在晃动的射击平台上对150-180米外的1组6联动半身靶进行射击,每名射手3发子弹,时限90秒。参赛射手使用的瞄准镜最小倍率为8倍,视场角为4度,经测试,在晃动中,每次观察到目标的时间约为1秒钟。该课目重点检验两名射手在晃动条件下把握战机和快速精准狙击能力。

“千钧一发”为个人狙击课目。狙击目标为60-80米外连接爆炸装置的长12厘米、直径4毫米的导火索。射手在射击地线卧姿准备,在25秒内以2发子弹对遥控点燃的爆炸物导火索实施阻燃射击。爆炸袭击是恐怖分子施暴的主要手段之一,在特定的情况下,狙击是阻燃爆炸物最有效的方法。该课目重点检验射手在危机时刻的心理素质和精准狙击能力。

“铜钱”为个人狙击课目。参赛射手以卧姿对距离100-120米的外圆内方的铜钱靶进行射击,铜钱靶直径4.5厘米、方孔边长1.1厘米。完全命中铜钱中心方孔且不擦边为最高分。本届竞赛,射手均使用8.6毫米或7.62毫米口径狙击步枪,命中边长为11毫米的高分区,需将绝对误差控制在1.2毫米或1.69毫米以内。该课目重点检验射手精准狙击能力。

据有关资料,铜钱等物件都曾是中国古代射手练习射箭的靶子,“箭射铜钱”即指把箭射入铜钱的孔中。本次竞赛“铜钱”课目的设计灵感即源于此,课目采用的铜钱靶是专门为本次竞赛设计的,国外选手对这一鲜明的中国古典元素和尚武传统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缩影”为个人狙击课目。射手首先从出发地线徒手跃进50米,然后携枪钻爬管道,占领1号射击位置,卧姿利用墙体洞孔对劫持人质靶实施射击;完毕后,携枪跃进,翻越矮墙,占领2号射击位置,坐姿利用轮胎对手靶实施射击;然后,通过Z型独木桥,占领3号射击位置,跪姿利用矮墙,对头靶实施射击;最后跃进,占领4号射击位置,立姿利用斜面墙体对半遮蔽靶实施射击。

在较大强度运动后,射手会出现心率加速、呼吸急促、肌肉抖动等生理反应,对射击技能的正常发挥产生一定影响。“缩影”课目,射手跃进、通过障碍,4次占领射击位置时的心率平均每分钟达到130、145、150、160次以上。因此,该课目重点检验射手在短时间内调整呼吸和身体姿态并准确命中目标的能力。

虽然本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是武警部队首次以我为主场筹划组织的国际性军事项目赛事,但随着今天下午竞赛的顺利完成,记者发现,无论是课目设计、裁判判决、竞赛流程等专业组织方面,还是后勤、医疗、翻译、安保、交通等服务保障方面,本次竞赛都体现出了比较出色的组织水平,这无疑说明了本次竞赛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的一名参赛选手告诉记者,他感觉本次狙击竞赛课目设计新颖,贴近实战,很多课目都是他在原先所参加的赛事中未曾遇到过的。他的感觉也正印证了本次竞赛所倡导的精准狙击、运动狙击的实战理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