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带你走长征 触摸巴山渝水的红色坐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16-10-18 08:42: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6年10月14日,重庆秀山县红军川河盖战斗纪念碑。

 

红军川河盖战斗遗址在重庆秀山县城东北方向,据当地人介绍,“盖”是指山上的平地,这是一块红军战斗过的平地。川河盖战斗遗址在重庆市级贫困村秀山县川河乡楠木村,车队沿着弯弯曲曲的“四十五道拐”盘山公路前行这是一段不到6公里长的乡村公路,海拔落差550米,共有45拐,被当地村民称为“天路”。公路连接起当地的洪安镇和川河盖景区。这里矗立着段苏权题名的纪念碑一座,高10.5米。当年,红军在此进行川河盖战斗,在我党我军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1934年10月27日,红二、六军团在酉阳县南腰界胜利会师后,为了配合中央红军长征,黔东独立师700余人在特委书记兼黔东独立师政委段苏权和师长王光泽的带领下,11月25日进入秀山县境内,在邑梅(今梅江)遭遇战中,政委段苏权负伤,师长王光泽继续率领部队东进,于11月27日进入川河盖,行至大板场时突遭民团交代章部的拦截,损失惨重,师长王光泽在龙潭英勇就义。川河盖一战,黔东独立师700多人大部分牺牲,只有数十人突出重围到达湘西,这一战有效地牵制了敌人,策应了红军长征,有着重要的意义。

11 12 13 14 15 1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