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欧阳海 你从未离开我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丁飞 孙启龙 孟利 发布:2016-11-21 09:40: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英烈都会被铭记,每一种牺牲奉献的精神都会被传承。

11月18日是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爱民模范”欧阳海53周年忌辰日。这一天,欧阳海生前所在连——第47集团军某机步旅装步七连举行隆重祭奠仪式,纪念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奋不顾身“推马救车”的烈士欧阳海。

1963年11月18日,欧阳海所在部队野营拉练经过湖南衡阳一段峡谷时,一辆载着五百多名旅客的列车突然迎面而来。列车的鸣笛声,使得驼着炮架的一匹军马骤然受惊,窜上铁道,横卧在双轨上,眼看一场车毁人亡的事故就要发生。就在火车与惊马即将相撞的危急时刻,欧阳海毫不犹豫冲上前去,拼尽全力将惊马推离了铁轨,列车和旅客转危为安,他却献出了年仅23岁的生命。

欧阳海用舍身推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实践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1964年1月,原广州军区追授欧阳海“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国防部授予欧阳海生前所在班为“欧阳海班”。

默哀、瞻仰、献花……祭奠仪式开始,战士们伴随着深沉悠扬的《鲜花曲》,4名礼兵迈着庄严的礼步,缓缓走向欧阳海烈士雕塑前,将花篮安放在烈士雕塑两侧。就在几天前,还在休假的下士封越提前归队,主动请求担任礼兵护送花篮。全连官兵精心制作一朵朵小白花,以此表达对老班长的深深敬仰。

“工作积极,训练刻苦。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悼念活动结束后,第41任“欧阳海班”班长魏威带领全连官兵走进欧阳海纪念馆,声情并茂的讲述欧阳海烈士的成长历程。凝望着一张张鲜活的历史照片,聆听着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在场官兵如同此时此刻正在重走欧阳海少年时代艰难困苦的峥嵘岁月,深切感受到了欧阳海参军入伍后“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的高尚道德情操。

舍命推惊马,壮志砺后人。当天下午,连队官兵又深入驻地学校、敬老院,广泛开展“扶贫慰问、帮困解难”等活动。官兵们都说:“作为欧阳海传人,我们的传统就是爱民奉献。对先烈最好的纪念就是赓续英雄血脉,让爱民奉献的精神永放光芒!”

丁飞 孙启龙 孟利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