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军首部网络大电影 竟是“三无”产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顾靖 发布:2017-03-17 09:54: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编剧顾靖和演员搭戏。

 

【2】

说了导演的故事,就不得不提编剧的那些事。

这个片子的编剧叫顾靖,剧本就是改编自他的长篇军旅小说《钻尖》。

顾靖在部队是一名普通士官,干的是报道员的活,主要工作就是宣传报道单位好人好事和日常的一些照相,他和老张就是在一起工作中认识的,不过岁月把老张熬老了,可是却把顾靖“带偏”了。

按说作为一名报道员把新闻报道好就够了,可是他却偏偏迷恋文学创作,一心想写一部长篇小说,这在一个野战部队来说可真是大新闻了。就这点,他就没少被人说“不务正业”,比较熟的战友更是经常调侃他:怎么样?主人公穿越了没?怎么样?女主角出现了么?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面对大家的调侃和不解,顾靖常常在心里这样安慰自己。于是为了减少火力打击和战友的“属性攻击”,他只好改变战略,白天拍照写新闻一个不误,丝毫不提写小说的事,到了晚上一两点等大家都睡了以后他才取出笔记本开始“爬格子”,有时间就写上一两千字,没时间就写几句话,有时候在训练场上来灵感了,他就用靶纸记录下来只言片语,晚上再回去润色创作。

就这样,他在没有耽误任何工作的情况下,硬是用一年时间磨出了一本叫《钻尖》的30万字长篇小说,后来修修改改,变成了要出版时的22万字。这本书讲的事也挺简单,就是以基层连队的官兵为原型,讲述了一个“叛逆新兵”在军营怎么被“炼”成尖子兵的故事。小说创作完成后,一直在旁“觊觎”的老张终于跳了出来,看完小说后就说,“这就是剧本,这个完全可以拍电影啊!”

两个人,一个愿拍,一个也愿编,算得上是真正的“一拍即合”了。可是,两人都是这行的门外汉,完全不懂剧本创作,于是他们就反复推敲,顾靖写完一段就问老张“像不像电影剧本?”老张也不确定,两人就继续研究,感觉像了就往下编写,感觉不像了,就删了重来,就在像和不像的磨练中,他们最后拿出了一个像剧本的东西出来,为了能更好地拍摄,他们又根据剧本整理好了分镜头剧本,前前后后光剧本修改就有13次,有好几次几乎是推翻重来。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