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听妈妈讲那军装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秋宇 廖键 发布:2017-05-15 09:11: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张老照片摄于1985年8月1日,当时,陈伟红身着一套橄榄绿军装,佩戴红领章、盾牌肩章,显得格外精神和整洁,这身军装记录着陈伟红参加深圳特区建设的青春岁月。

 

第二套军装:汗水浇涛军官梦

这张老照片摄于1985年8月1日,当时,妈妈陈伟红身着一套橄榄绿军装,佩戴红领章、盾牌肩章,显得格外精神和整洁,这身军装记录着陈伟红参加深圳特区建设的青春岁月。新兵连结束后,妈妈分配到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第七支队卫生队,当时正值深圳特区改革开放,建设的身影无处不在。官兵们每天头戴草帽手拿铁铲,铺路、建围墙、刷油漆、养猪,全靠官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特别让妈妈难以忘怀的是挖泥土建球场时,由于第一次使用推车没经验,在快速冲刺倒泥土时没松手,结果连人带车一起翻下泥坑里。当时她的脚肿得像大番薯一样,娇嫩的双手布满了老茧。当时部队的居住环境条件不高,想洗热水澡都没有。新兵下连后每个月还要轮流帮厨,有趣的是第一次帮厨的陈伟红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炉灶和大锅头,由于自己个头小又不会炒菜,于是主动去拿放在灶台上的大扫帚扫地,结果被炊事班班长发现了并批评说,这个竹扫帚是用来洗锅的而不是用来扫地的。

最想家的时候当属入伍第一年的大年夜,机关里有家的都回去了,5个新来的女兵围在一起,吃的就是糖面包、馒头和榨菜,恰巧又停电,外面烟花爆竹声不断,此情此景使她们更加想家,于是偷偷掉下了眼泪……由于表现出色,她当上了女兵班班长。白天到市人民医院进修,晚上回到部队加班加点,独立完成当天的检验任务,而且夜间经常要化验急诊标本。那段日子里,她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星期天。

忙,是她对参军头三年的唯一记忆。由于工作出色,1987年,妈妈被破格提干。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