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的考验 九千勇士战“火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纪松涛 发布:2017-05-17 08:25: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林区内引发火灾可燃物多为落叶和松针,最深的腐殖层可达50厘米厚,因火灾现场为原始林区,落叶常年堆积,致使其成为诱发火灾的主要隐患。纪松涛摄

 

冰与火的考验,内蒙古毕拉河重大森林火灾救援纪实

——谨以此文献给参加内蒙古毕拉河森林火灾救援的英雄

5月2日12时,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林业局阿木珠苏林场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火场过火面积1.15万公顷,投入救灾兵力9430人。

经过3天3夜全力扑救,5月5日12时,大火实现全面合围,外围明火全面扑灭。5月6日,火场得到全面封控,实现“三无”,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毕拉河扑救攻坚战中,武警呼伦贝尔市森林支队官兵连续奋战,攀陡坡、穿河流、越沼泽,脚磨烂、手烫伤的扑火人员不计其数。扑救火灾期间还下起了大雪,面对灾情,救援队伍迎雪前进,疲劳的战士直接躺在地上休息……无数可歌可泣的火场故事转化为战胜“火魔”的坚强力量,感动着无数网友。

【采访手记】

作为随队记录的摄影师,有幸见证了勇士们在扑火救援中的感人壮举,感受深刻。官兵与“火魔”交战五天四夜,一路遭遇“冰火两重天”,他们用身体和生命诠释着职责与使命。回来后整理照片时,呼伦贝尔日报社邱记者边看边流着泪说:“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火灾,关注战士,知道不容易,没想到这么艰辛,我们的战士真的辛苦了!”是啊,面对灾情,全体参战官兵不辱使命。作为随拍记者,感谢官兵的付出,也希望全民以这场大火为戒,强化防火意识,提高防火观念,共同守护青山绿水,维护生态和谐。最后,赋诗一首,为我们的扑火英雄歌唱:

森林大火映夜空,

手脚负伤仍前行。

九千勇士战“火魔”,

终得举旗凯歌声。

战士受得千般苦,

为保岭绿北国松。

含泪使得浑身劲,

报国情怀壮志鸣。

(纪松涛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