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沉石作品鉴赏:《西塞山下长江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沉石 发布:2017-11-02 17:14: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在西塞山登高寻味的是山塞之灵,是山塞军事人杰,更是千古战场遗存下文化风骨。在迈向每一级古炮台的瞬间,我只想拉回那一个个历史淹没的人物,在西塞山的每一处,都留下人间的英雄。这座屹立在长江险境的山峰,我敬畏的是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孙策为报杀父之仇和向西扩张的需要,发兵攻黄祖,在西塞山激战获胜;明末李自成取南京途中“兵败富池口”,后取西塞山转战鄂南。洪秀全率太平军弃武昌东下,在西塞山、道仕袱战胜清将向荣的追兵,东进南京建都……

眼前的江面,我仿佛看到了刀光剑影,还有一艘艘战船在旋转,这江水和山脉已经深深地刻下了那一个个姓名和历史的天空。在西塞山寻找,我看见了隐藏的古币钱窑,六朝军饷在此深藏,可见西塞山的军事要塞之灵。六次发现均在西塞山东,前四次发现仅有文献资料可查,后两次发现则有大量实物为证。最后一次罕见的发掘的实物留有千余斤。长年居住在道仕袱的村民传说,西塞山埋藏有九个钱窖,按此传说尚有三窖仍埋在地下。

我细心地在泥土中寻觅,看见锈蚀斑斑的青铜铁器,还有埋藏的古代军火库。西塞下遗址留存着铸造的兵器,据考古者鉴定,曾是三国时期的兵器,有记载周瑜在此造剑,屯兵数万。还有传说,诸葛亮就是在西塞山部署兵源后,策划了火烧赤壁之战,也有人说,先有西塞山的智慧,后有赤壁之战的辉煌。历史已经沉淀在江底,我在想,也许这座西塞山本身就是一艘古老的战舰,永远矗立在中原长江的急流之中。

在攀爬中,我终于站在了西塞山的顶峰,站在悬崖望去,滔滔不绝的长江之水从山峰劈开而下,形成了两道急流的江面,山峰犹如战舰指挥台,万里江水尽收眼底,那种气势,那种长江之韵,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千年文化的厚重,还有那熟读在人间的诗词歌赋,仿佛都融入我的血脉中。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