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2017:作战筹划阶段 红蓝双方不做“差不多”先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先国 许地理 高巍 谢华 周小强 发布:2017-11-28 08:43: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蓝方部队调整阵地部署。周小强 摄影

 

依据数据指挥,紧贴态势筹划……11月23日,北部战区陆军“严寒-2017”冬季实兵演习进入作战筹划阶段。参演的第78集团军所属部队各级指挥员,围绕战役行动展开激烈交锋。沙场观战,记者发现,从作战筹划开始,他们就精准作战计算、精细炮火协同、精确毁伤评估,紧跟战场态势及时调整作战方案。

大数据“爆炸”的信息时代,搞好作战筹划更需要深算细算。参演的某合成旅领导感触颇深:筹划作战不能大而化之,要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想细想全,把在什么时机、什么地域、什么情况下、使用什么力量、采取什么方式、谁来组织指挥、怎么搞好协同保障等问题搞具体搞精准。

部队进入烽烟四起的准战场,曾经“差不多”的作战筹划方式被改变。据了解,对战场感知、指挥控制等能力的检验是此次演习的重点之一。参演的红蓝双方在同一作战背景、同等预先情报的前提下展开交锋,胜负较量在没有战火硝烟的作战筹划阶段已经打响。

战场感知,侦察先行。为准确获悉蓝方部队配置,此次演习中红方的某合成旅侦察分队小群多路对蓝方阵地抵近侦察,通过北斗手持终端先后传回多个重要情报。

红方渗透侦察,蓝方针锋相对。他们把联合侦察作为作战指挥的第一要素,统筹各种侦察力量,构设远、中、近多维立体侦察网,全程全域侦察获取动态目标信息。每一条“敌”方兵力部署情况传来,参演部队都迅即进行情况研判,随着战场态势、“敌”情数据的不断变化,更新作战方案,调整作战部署。

(马先国 许地理 高巍 谢华 周小强)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