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训即实战 空军航空兵某旅战机呼啸出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田旭辉 孟庆宝 王猛 杨盼 发布:2018-01-04 08:09: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聆听习主席训令。杨盼摄影

 

开训即实战,大机群、长航程、高难度机动转场飞行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紧贴实战背景展开新年度训练

战鹰轰鸣、车流穿梭……1月3日上午,习主席对全军进行开训动员后,驻守某机场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立即投入飞行训练。

-20℃的机场上,十余架国产某新型战机齐装满挂“一”字排开,参训飞行员全副披挂进入座舱,地勤保障人员分列飞机两侧为放飞战机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像打仗一样训练,是真训实备的唯一途径。”见到记者时,该旅领导正与飞行员交待飞行相关事项,“开训第一天我们就展开大机群、长航程、高难度的机动转场飞行,以实战标准为新年度军事训练起步、定调。”

11时许,随着旅长程远森下达2018年度开训命令,该旅十余架战机同时启动,霎时间,震耳欲聋的发动机轰鸣声响彻整个机场。

飞行现场,官兵们只能通过旗语和手势交流,但凭借着长期养成的训练意识,每一个动作都干净利索、充满力量,秩序井然。

从训练计划中记者看到,接下来的数个小时内,飞越数千公里的航程,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域,并在着陆后快速充添加挂再次起飞返回驻地机场。

“短短一小时制订如此规模的大机群转场计划,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负责制定飞行计划的训练参谋陈胜博一口气用几个“未知”强调此次转场的“与众不同”,“时间未知,转场目的地未知,航路未知……直到开飞前不久,我们才接到上级下达的命令。”

“跨区转场不仅可以在战时快速将兵力部署到一线,协同其他军兵种作战,有效管控态势、塑造态势,同时也是对部队走打能力和直前准备能力水平的一次检验。”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这次训练,出动飞机十余架,往返航程几千公里,难度远远不是通过数字就能够想象出来的。

“战场上每个人、每件装备,都事关整个作战体系和战役进程,都可能对战争的结局产生重大影响。”说这翻话时,有着20多年机务维护经历的该旅机务二中队机械师王宜宾脱掉手套,在冰冷的机件上正徒手进行维护保障工作,“训练也要以打仗标准来,真打仗的话争分夺秒,哪还顾得上戴手套,肯定怎么快怎么好就怎么来。”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现代战争作战环境复杂,对抗方式多样,每个作战行动都是在多维空间、快节奏地与强敌进行的对抗,平时不从难从严,不苦练精练,战时打赢就无从谈起。”采访中,不少官兵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主席训令,在实战化训练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我们不仅要飞跃海洋、高原、沙漠、草原等不同气候环境,更要在多种气候环境下的机场着陆,这都对飞机质量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对飞行员准备质量和体力精力都是重大考验。”该旅领导告诉笔者,在这支部队,胜战基因早已经渗到官兵骨子里,越是困难官兵们越是斗志昂扬,越是挑战官兵们越是争先恐后。

(文/田旭辉、孟庆宝、王猛   图/杨盼)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