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王故事会 30年兵龄他们身怀啥绝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伍尚锐 徐巍 汪贵贤 发布:2018-02-02 10:01: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出场人物一:杨爱民

【兵王名片】

杨爱民,1971年8月出生,1990年3月入伍,1992年10月入党。现任某导航台机电班班长兼技师,一级军士长军衔。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老海传说》故事精彩片段赏析:

片段一: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骨子里有着中国农民勤劳质朴的本分。到台里后,我先后干过给养员、炊事员、保管员、水电工、操作员、机电分队长,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抱着“踏踏实实把组织安排的事干好”的态度,把每一个岗位都当战位来对待。

我的第一专业是给养员,比起同批兵学导航、干机电,我这个“买菜的”给家里写信都有点不好意思提。为了让战友们吃得好一点,每天天不亮,我就骑着单车,挂着菜篓子,不厌其烦地在几个菜市场来回转,精挑细捡,反复砍价,尽量多买物美价廉的菜,不少商贩都笑话我“比猴子都精”。大半年下来,菜名和价格记满了厚厚5大本,年底,我在下连新兵中唯一一个被评为先进军人受到嘉奖。

第二年,我又干起了炊事员,我给自己定的标准很直观,就是只要泔水桶里有剩菜,就是我工作失职。不到四个月,我就被提升为炊事班班长,年底我们这个小小的食堂,被评为基地先进食堂,炊事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炊事班长干了一年后,我又被调去当仓库保管员。这项工作很普通,就是“收收发发”,战友们调侃说我是“下岗工人”。我想,最普通的岗位,也总得有人干,也一定能干出成绩。那时仓库没有货架,数万个零件备品乱七八糟地堆放着,收发很不方便。上任第一天,我就自己动手量尺寸、订材料、找油漆,一个星期赶制了37个货架,分门别类,逐个编号。进口器材上的英文看不懂,我就照抄下来找人翻译。当保管员期间,我收发了数万件备品备件,无一差错。虽然没有获得现实中的荣誉,在收收发发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把简单的事情干到极致,就是一种更高层次的优秀,我把这句话,奖励给我自己。

 

片段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伴随着导航台一起走过了29个冬夏,离退休的时间也越来越近,虽然年轮的烙印爬上了额头,但我的初心没有变,内心充满了对组织的敬畏和感激之情。我见证了导航台的发展,看到了一代代官兵竭力维护着,发展着“老海”的故事:扎根深山,心怀大洋;军民团结,精准导航。我坚信,“老海”的故事没有结束,新一代的导航官兵会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用青春与热血书写出新时代的强军故事。

杨爱民所在单位的一角。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