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在4型作战舰艇工作22年,被称“活电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巍 黎宇 发布:2018-02-27 09:07: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战雷被成功猎杀。徐巍 摄

 

师傅厉害,徒弟也跟着沾光。说起这位师傅,朱班长甭提有多骄傲。师傅名叫郑常勇,打1995年入伍,就在舰艇电工专业摸爬滚打,先后在4型作战舰艇从事电工专业22年,是海军扫雷部队有名的“兵专家”,曾作为中方特派专家参与执行多项国际性任务。先后多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海军优秀士官人才奖,2017年入选第四届“东海强军先锋”,荣立个人二等功。

顶着“活电路”“兵专家”“最强心脏”诸多头衔的郑常勇,在战友眼里近乎神人。有徒弟追问师傅成功的秘诀,郑常勇开玩笑说:“自己逼自己,别留余地!”

保障跟不上,战场就得吃败仗。以前,舰艇出海,只要电力系统出现一些稍大的故障,就要协调厂家过来维修或者远程电话进行指导。费钱费力不说,还耽误训练。

“绝不能让战斗力短板出现在我的手里。”刚当上电工区队长的郑常勇,偏偏不信这个邪,决心要改变这种“常态”。为了尽快掌握电气理论原理,他像一台停不下来的“马达”高速旋转。半年时间不到,他接连“啃”下电气方面10多本厚厚的专业书籍,写下数万字的学习笔记,对电源箱的种类型号、性能参数,线路的维护、保养等倒背如流,对现役各型扫雷舰艇的电路布局,更是如数家珍。掌握了这些绝活,只要有他在,大队舰艇无论走到哪里,电气方面的故障,总能手到病除。无怪乎大队领导一出海就问郑常勇在哪里,有他跟着出去,踏实!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