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营长比武 对症下药开出实战化“处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何晓闽 朱姜海 王帅 发布:2018-03-29 14:56: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有人说战争是科学,因为它有铁的法则,有人说战争是艺术,因为它的胜负难以预测。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是激发训练热情、提高训练质量的重要途径,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从和平时期的比武场眺望战场,我们究竟需要比什么、怎么比,才能贴近实战?近日,中部战区空军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组织全区地面防空兵营长们在京郊某训练基地大力开展实战化岗位练兵活动,或许能带给我们一些经验和启示。

——编前

【中部战区空军着眼实战开展地面防空兵部队营长比武竞赛系列报道之二】

“战场上态势瞬息万变,课堂上的想定制作‘保质期’很短暂,面对复杂战场环境下的险局该如何破?”3月27日,中部战区空军依托空军某训练基地组织开展为期3天的营长比武竞赛已经进行到第二天,想定制作专题授课正在阶梯教室内进行着,前一天参加此课目考核的营长文晓亮向教员抛出了心中疑惑。

昨日擂台亮剑比武,今日课堂破解难题。“营级军事指挥员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基础作战单元效能的发挥,考核不为寻求“标准答案”,要让参赛营长打破思维壁垒,练就更加紧贴实战的对策、奇招和指挥作战水平。”考核组组长韩新光指出,他们充分发挥比武竞赛对战斗力提升的催化剂作用,探索寻求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促打赢的途径,以打造新时代高素质防空指挥员为目的,把建强基层“中军帐”作为重中之重,突出强调军事指挥技能的重要性,在全面强化一线指挥员备战打仗能力中夯实部队打赢本领。

第一天的比武竞赛层层设“卡”,全程“闯关”。从军事体能到指挥才能,从军事理论到排兵布阵,从远程机动到进驻就打,导弹营长们如群虎相争,在10多个课目中展开激烈角逐。营长们斗智斗勇、使出浑身解数,考核组现场打分评判,开出诊断“病例”,定下治病“药方”。

紧紧围绕战斗力提升这个根本目的,把比武竞赛拓展为“研究中心”,邀请战区空军首长和经验丰富的军事专家深入考核全过程,跟训打分、授业解惑,对应考核成绩梳理出营长能力“短板”清单30多项,并针对新大纲、识图用图、作战计算、军用文书拟制、想定制作等5个方面10多个营必备技能,专门制定了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学习计划,通过实施相对应的模块化教学,把战法理论与实战化演练相结合,以种种新战法打破思维惯性,传授新的作战理念,倒逼营长们在指挥核心能力上寻求突破。

参赛营长姚佳感慨道:“如果说第一天的考核是让我们达到极限,那么第二天的授课就是突破极限,只有深研新时代战场规律,才能够探究到未来战争的制胜机理。”

(何晓闽 师全乐 朱姜海 王帅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