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飞镖”拉开战幕 200余名蓝天勇士激烈角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建文 郝茂金 杨盼 发布:2018-04-19 10:21: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月15日,空军多个参赛单位苏-30战机转场到达比赛机场。杨盼摄影

 

空军年度突防突击竞赛考核拉开战幕

200余名蓝天勇士角逐“金飞镖”

战鹰快速突击、导弹直刺苍穹、电磁天网密布……4月18日上午,空军“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在东北某地拉开战幕,来自数十支航空兵部队的200余名飞行员将通过数百架次突防突击,与“蓝军”地防部队斗智斗勇,角逐突防突击最高荣誉“金飞镖”。

走实训之路,练打赢之功。空参训练局领导介绍,开展突防突击竞赛考核,是空军全力推进练兵备战、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重要活动,是提高空军部队实战能力的重要抓手。此次考核按照“以考促训”原则,采取先突防、再突击的方式连续组织实施,更加注重构设逼真实战环境,全程设置作战背景、全部使用实弹、昼夜间持续组织、临时给定打击预定目标,考验飞行员低空突防突击技战术、在复杂环境中快速搜索目标、不同武器连续打击等能力,全面检验部队进攻作战训练水平。

“这次考核,参考单位多、机型多、弹型多、目标多、起降机场多,规模和难度将再创新高。”记者了解到,“金飞镖-2018”考核增训内容、改进方法、优化规则,突出多机型、多弹型使用,突出最小作战单元、低空突防战术运用,突出基于作战效果评估、区分弹型注重武器实际毁伤能力,突出电子干扰、地空威胁战场环境构设,考核“含战量”大幅提高,最大程度缩小竞赛与实战的差距。

上午9时,参加考核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多编队机群刚进入目标区,就遭遇“蓝军”地导部队防空火力。大载荷机动摆脱、强电磁干扰压制,红蓝双方战斗立即进入胶着状态。在指挥所,空军考核评估组人员介绍,这次考核航空兵部队自行规划突防航线,自行研究制定对地打击战术战法,自行挂载机载干扰设备,自行确定干扰弹的使用数量和方法;担负对地拦截任务的地防部队,自行确定阵地位置实施立体抗击,逼着红蓝双方发挥最大作战潜力,打出真实水平。

“靶场内,战机、坦克等上百个实体靶标横列成阵,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远远望去难以辨识。”第一轮打击过后,记者在靶场实地看到,盐碱地、沼泽、草原、树林等多种地形地貌,呈现出实战中可能遇到的战场环境。靶场指挥所人员介绍,考核前禁止参考单位进入靶场区域预先侦察地形和适应性训练,许多部队都是远程转场、进驻就打,有的部队本场起降、千里奔袭,目的就是考一考真水平、验一验真能力。

突防突击竞赛考核是空军四大实战化军事训练品牌之一,夺冠获得的“金飞镖”代表着空军飞行人员突防突击能力的最高水平,旨在提高空中进攻、突防突击作战能力。近年来,考核地域由荒漠、戈壁拓展到峡谷、海上、草原,不断融入信息攻防、体系对抗、电磁环境等要素,难度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成为检验和磨砺空军部队实战能力的有效平台。

(文字:李建文 郝茂金  摄影:杨盼)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