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勇士出征,父母妻儿的嘱托令人动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仇成梁 谢超凡 刘海军 发布:2018-05-24 13:55: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女儿张语晨对爸爸张涛说,长大了,我也要去维和

 

张语晨:“长大了,我也要去维和!”

5岁半的张语晨调皮地抚摸着爸爸贝雷帽上的徽章,这是妈妈带着她第二次送爸爸出国了,和她一起来的还有不到两岁的妹妹张语菲。

张语晨的爸爸叫张涛,是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的卫生员——一名四次出国维和的老兵。

2006年,刚转一级士官的张涛报名参加首批赴苏丹维和部队;2010年6月,因为组织需要,张涛第二次出征;2014年11月,张涛第三次戴上贝雷帽,那时,小语晨刚满两岁,还不懂事的她在候机大厅东张西望,似乎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新奇。

小语晨今年5岁了。这一次和妈妈、妹妹一起来送爸爸,小语晨明显懂事多了。

部队举行的欢送仪式结束后,戴着蓝色帽子的叔叔们在候机大厅等待着出发的时刻。站在妈妈身边的小语晨扑闪着明亮的眸子看着爸爸,妹妹语菲则在妈妈怀里像没事一样东张西望。

小语晨不知道爸爸去哪里,她从妈妈的动作中,知道爸爸又要走了,又要去很远的地方,扑闪的眸子里似乎有很多疑问:爸爸戴的帽子为什么是蓝色的,叔叔们为什么都背着很大的包,为什么还排着整齐的队伍向国旗敬礼……

妈妈对她说,爸爸去维和是件很光荣的事,就像戴大红花一样的光荣。听了妈妈的话,小语晨把爸爸的贝雷帽戴到自己头上说:“长大了,我也要去维和!”

 

 

【采访感言】

多少送别热泪涌

出征,军人砺剑;出征,亲人壮行。多少出征,义无反顾;多少出征,热血激荡;多少出征,热泪满怀。一次次地出征,既是军人豪迈誓言的回声,也是一个个家庭鼎力支持的付出。

俗话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当国家需要时,无数家庭在选择面前展现出“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让人感动:父亲送儿子的坚定,母亲送儿子的不舍,妻子送丈夫的安慰……一幕幕催人泪下。

出征送别,沙场挥手,依依不舍中,我们读到亲人放不下的牵挂;声声嘱托里,我们读到亲人期盼凯旋的遥望。每一块军功章,都有亲人坚定的支持;每一场胜利,都有亲人默默的付出!

致敬,给儿子敬礼的父亲!致敬,千里送子的母亲!致敬,盼夫归来的军嫂!致敬,所有维和勇士的亲人!

 

【新闻背景】

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共395人,包括170人的警卫分队、155人的工兵分队和70人的医疗分队。其中,警卫和工兵分队以陆军第80集团军为主组建,医疗分队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为主组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接替第五批维和部队担负战区司令部营区安全防卫,任务区内道路桥梁、机场跑道和营房设施抢修,伤病员救治和卫生防疫等。

第一梯队190人已于5月16日出征。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