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火-2018:未来的边海防卫士 踏上军列演练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俊义 冯常伦 发布:2018-06-15 16:56: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踏上军列演练路

周俊义 冯常伦摄影报道

“听了张东红同志演讲,相信大家对长征精神有了全新理解。下面有请十二班为我们合唱《渴望光荣》!”阵阵欢呼中,歌唱声、竞赛抢答声、口琴快板等声音响彻一个个车厢,前往红色圣地遵义的军列上,官兵个个精神饱满,状态昂扬。

近日,陆军边海防学院昆明校区“淬火-2018”毕业综合演练火热展开,学员们乘坐军列赶赴遵义革命老区。此次演练铁路输送距离远,坐车时间二十余小时,为丰富官兵文化生活,营造学红军唱红歌当红色传人氛围,各连以“长征”为主题,在车厢内自发组织起晚会。一节车厢就是一个大舞台,每名学员都有自己的拿手戏。整列火车在欢声笑语中奔腾前进,歌声经久不息。

小小车厢中搞晚会,场地和形式都受到局限,看似不起眼的小活动,却是演练指挥部为学员们准备的“开胃菜”。“宣传鼓动影响军心士气,关乎战斗成败。同时,学员们即将踏上任职岗位,组织集体性文化活动的能力十分重要”。导调教员朱江介绍,演练将晚会列为政工演练课目进行考核,根据节目效果和现场气氛进行打分,逼着学员连骨干想办法出点子。

漫步车厢,笔者看到,车厢晚会颇受欢迎。“我来给大家讲个故事!”学员扎西自告奋勇走到过道中央,一段红军过遵义的故事让大家听得出神。有的学员还带上短笛、快板、口琴等“装备”,亮出自己看家本领。各节车厢中,从主持人报幕开始,歌声、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人人是观众,人人是演员。独唱节目变成合唱,讲故事变成故事接龙,导调教员和队干部也不甘寂寞,走进“舞池”,跳上“歌台”。学员队教导员王伟一首《长征》,引得学员高声齐唱;队长江楚一段《康巴汉子》,令满车响起扎西德勒,教员尹雄振臂高唱《我要胜利》,引来官兵一起合唱……一时间,“我要胜利”的誓言响彻整个军列,将官兵们的情绪带向高潮。

激情仍在继续,在一首《前进吧!陆军边海防学院》合唱中,官兵们热血再次被点燃,脸上尽是自信和豪迈。学员格桑自豪地说:“今天我们以母校为荣,未来母校将以我们为荣。”笔者随机采访了10名学员,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接下来的演训。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歌声再次响起,学员们几乎用最大的声音把歌词吼出来,满怀希望踏上新的征程。

中国军事图片中心近期推出《军校淬火季:看军校学员毕业演练的打开方式》系列图集,今日推出陆军边海防学院参加毕业综合演练之《踏上军列演练路》。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