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空降兵在荣誉感中汇聚练兵正能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建文 蒋龙 王帅 发布:2018-07-11 11:02: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革命军人,永远有一颗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荣誉心,特别是当下,很多官兵面临转隶、移防的现实考验,面对练兵备战、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更加需要荣誉激励——

 

荣誉感汇聚正能量

——空降兵某军开展主题教育突出“三感”系列报道之一

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蒋龙  通讯员 王帅

 

“周国宇在比武竞赛中表现优异,被评为‘黄继光式好战士’!”今年5月15日,部队代表宣读表彰通令那一刻,四川什邡籍战士周国宇的父亲周华武倍感荣耀。

前不久,周国宇在空降兵群众性大比武中,经过顽强拼搏取得侦察专业特种射击课目金牌。比武结束后,周国宇所在旅就地召开表彰大会,并以“上甘岭英雄部队”名义为夺得金牌的官兵送去立功喜报和奖章。

得知上甘岭英雄部队要来送喜报,全村的父老乡亲从四面八方赶来迎接,一路上锣鼓声、鞭炮声和掌声不绝于耳。当着父老乡亲的面,周华武郑重地对儿子说:“如果将来部队上战场,我支持你上前线。”

“崇尚荣誉就是崇尚胜利,只有树立起‘人人争荣誉,事事当先锋’的鲜明导向,才能汇聚官兵练兵备战的‘正能量’。”该军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结合群众性大比武、基地化实战化训练、跨区演习演练、国际军事比赛等大项任务,积极开展“精武标兵表彰会”、“送喜报上家门”、“兵王家属进军营”等活动,让荣誉看得见、摸得着,营造出崇尚荣誉、争当典型的良性氛围。

崇尚荣誉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军打胜仗的内在动力。在这支从上甘岭战役打出来,涌现出“上甘岭特功八连”和黄继光、邱少云等一大批英雄集体和模范的英雄部队,人人都以身为空降兵的一员而自豪。主题教育中,他们发挥部队光荣传统的张力,系统梳理光辉战史和优良传统,开展“学战史、忆战将、评战例、当英雄”活动,打造“军-旅-营-连”四级荣誉场馆群,并依托强军网建立“网上军史馆”,陈列英雄事迹、红色经典、红色歌曲,引导官兵深刻感受空降兵的辉煌历史和光辉业绩。

这个军的新兵训练期间,必不可少的一个活动就是参观军史馆,了解军史和英雄们的战斗故事,学唱空降兵战歌,接受光荣传统教育。走进“黄麻起义红三连”荣誉室,98张奖状和146面锦旗,释放出巨大的感染力、号召力和吸引力。“红三连”连长赵兰川告诉记者,每逢连队执行重大任务,他和指导员最头痛的不是挑选谁上,而是让谁不上。今年年初,三连受领空中突击战法试点任务,面对一无经验二无教材的实际困难,党员骨干主动请缨,协同直升机部队展开联合训练,经过三个月的摔打锤炼,摸索出一整套空中突击作战训法战法,为大部队普及训练奠定了基础。

官兵荣誉感的激发,靠物质,更靠精神;靠待遇,更靠荣誉。他们研究制订荣誉激励评估机制,立起4种能力12个要素的刚性标尺,着力提高训练态度、训练实绩、进步幅度、参加演训任务等军事条目的评比权重,将年度奖励指标的85%用于训练表彰,立起“训练尖子吃香、能打胜仗光荣”的荣誉导向。

新年伊始,该军千余名官兵在野战训练场隆重举行“空降精武标兵”表彰大会,获此殊荣的某部防空导弹连连长张展伟刚下领奖台便奔赴战斗一线,带队参加蓝盾演习任务。训练中,他带领官兵狠抓险难课目训练,新课目、新内容占35%以上,总结探索出一大批新战法、新训法,进一步提升新体制下空降防空作战能力。

注重把荣誉融入日常,是该军开展主题教育的又一特色。他们经常以英雄名义冠名各项精武标兵评选活动,并将精武标兵的先进事迹载入英雄谱、请进荣誉室、挂上灯箱牌,以“上甘岭英雄部队”名义登门送喜报,让大家觉得荣誉就在身边,英雄并不遥远。

今年5月下旬,所属某旅炮兵营在高原驻训地隆重举行“功臣入英雄谱”仪式,将在上级练兵比武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19名官兵事迹,郑重载入营史《英雄谱》,以实际行动提升官兵荣誉感。这把荣誉之火也点燃了官兵的训练热情,全身心投入到高原实战化训练中,攻克了一项项训练难题,进一步提升了部队全域作战能力本领。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