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尖刀连” 探访连队三件传家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灿宏 刘佰坤 吴达 赖桥泉 发布:2018-07-26 09:42: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象山阻击战”中拼弯的刺刀。

 

【一把拼弯的刺刀】

在该连战斗文化广场,“象山七勇士”的雕像庄严肃穆,仿佛诉说着当年象山阻击战的壮烈场景。

1946年秋,二连奉命于山东掖县象山前哨阵地阻击敌人。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优势兵力,二连官兵坚守阵地、英勇战斗:班长冯文礼腹部中弹、内脏外露仍不离机枪战位,牺牲时眼睛仍怒视前方;战士李友洪身负重伤,在敌绕后偷袭的危急关头,抱起炸药包冲出阵地,与敌同归于尽。面对敌人的总攻,耗尽弹药的二连官兵高呼“人在象山在!”与敌军进行白刃战:刺刀拼弯了、枪托砸碎了,最后阵地上只剩七人,可阵地仍在二连手中!

历史虽已远去,刺刀依旧锋利。拼弯的刺刀,象征的是逢敌亮剑的气概,是敢打胜仗的战斗作风,它代代相传,催生出长久以来官兵闻战则喜的胆魄和刺刀见红的血性。

烽火已然消散,血性花开不败。2014年3月,旅队依托二连成立特战突击队,面对徒手攀崖这个陌生课目时,时任突击队队长的牛国瑞很长一段时间都眉头紧皱。

“队长,我来试试!”班长袁超超主动请缨想啃下这块“硬骨头”。从此,袁超超跟崖壁上的石头疙瘩较上了劲。中午,崖壁被太阳炙烤得发烫,他一练就是上百遍。训练中,袁超超五个指甲盖被石块给掀开了,手指鲜血直流,但他把手往衣服上一揩,又投入到训练当中。

经过半个月攻关,袁超超摸索出“抓、按、蹬、跳”四字攀崖法,队员们平均成绩提升了18秒,全部达到合格水平。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