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尖刀连” 探访连队三件传家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灿宏 刘佰坤 吴达 赖桥泉 发布:2018-07-26 09:42: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64年,全军大比武,官兵苦练刺杀格斗本领。

 

【一双磨破的解放鞋】

没有艰苦的磨砺,哪有宝剑锋芒;没有彻骨的严寒,怎来梅花暗香?看到连史馆里磨破的解放鞋和泛黄的奖状,二连新兵马文斌想到新兵连时班长和他彻夜长聊的连队故事。

1964年,原福州军区选送连队七班到河南信阳参加全军大比武,短短数月,人均磨破七双鞋、两套衣服,比武中,七班斩获三项第一、两项第二,总评位列第一,全班战士受到叶剑英元帅接见。

唯有技压群雄,方能无愧尖刀之名。技术精是红色尖刀连的立身之本,可是荣誉背后,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苦练,一双磨破的解放鞋,是官兵精武强能的真实写照。

十年磨剑终成器,百炼成钢绕指柔。2009年4月,七班长朱红兵以投准128环、投远64米的成绩一举拿下全军军事三项比武手榴弹课目第二名,可刚到连队,朱红兵却又回到了投弹训练场。

“手榴弹投远,连队纪录是76米,我还差得远。”面对他人的不理解,朱红兵眼睛里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

当初为了备战全军比武,朱红兵不要命地练习手榴弹投掷,成绩虽然从53米进步到64米,但他也落下了右肩习惯性脱臼的病根。现在想要打破76米的连队纪录,在很多人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就不信打不破这个纪录!”训练场上,朱红兵往往一投就是一上午,常常疼得直咧嘴还继续咬牙坚持, 70米、75米……朱红兵的成绩距离纪录越来越近。

一次旅半年比武考核,朱红兵凭着77米的成绩一举夺魁,打破连队尘封多年的手榴弹投远纪录。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