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首创文化连” 翻阅他们的英模脸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赖桥泉 童祖静 朱嘉睿 李小朋 发布:2018-08-17 08:34: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忠诚基因

——救航模英雄蹈江撼人心,英名永长存

“班长,飞完这一圈,今天的任务就完成啦!”航模组战士黄斌望着天上徐徐飞行的航模开心的说。

“是啊,今天风比较大,待会儿回收时注意压低飞行高度!”航模组班长张玉测了测风速,特别叮嘱道。2004年,该雷达侦察连随旅队参加军事演习,在演习地域公路桥东1500米处岸滩上进行航模飞行保障。

黄斌小心翼翼地控制着飞机沿着预定航线飞行,压低高度关闭发动机,降落伞顺利打开,航模徐徐降落。正在大家观望这次平淡无奇的航模回收时,一阵横风突然刮过,降落伞被强风裹挟着偏离着陆区,眼看着往不远处的淮河飘去。

“糟糕,这样下去航模就要落水了!”航模发动机落水超过20分钟就会膨胀变形,将会造成航模主要部件报废,如果迅速捞起航模,得到妥善处置,可大大减少损失。

反应过来的黄斌放下手中的遥控器,撒腿就往航模飘去的地方追去。看到黄斌去追航模,其他战友纷纷抛下手中的活儿跟出去。航模在风力作用下一路飘飘荡荡落入水中,追到岸边的黄斌眼瞅着航模就要淹没。

“黄斌,不要……”在战友的一片惊呼声中,黄斌纵身一跃,跳跃滔滔河水之中,奋力地游向航模,突然一股浪席卷而来,转眼吞没了黄斌,浊浪过后,江面只剩一个逐渐消失的漩涡,而黄斌已经不见踪影!

黄斌生前因工作突出,被推荐报考士官学校,以优异的成绩从军校的航模专业毕业。回到连队后,他成为了航模组业务骨干,担任副班长。他非常珍爱手中的航模,严格按照规程和职责要求进行维护和操作,每次训练和保障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冲向航模降落点,迅速搜寻航模。

黄斌纵身一跃,化作雷达侦察连连史中一颗永远闪耀的明星。黄斌为救航模英勇献身,把部队利益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精神让全旅官兵肃然起敬。黄斌牺牲后,连队官兵主动为烈士捐款,航模组的战士更是主动联系烈士家人认亲,逄年过节都要打电话问候、寄慰问品,这么多年来,一茬又一茬的战士接力尽着“兵儿子”的孝道。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