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首创文化连” 翻阅他们的英模脸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赖桥泉 童祖静 朱嘉睿 李小朋 发布:2018-08-17 08:34: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工作中的权黑虎。

 

 

权黑虎扎根航模组 陆上亦能开飞机

1999年5月,在高炮营干了4年火炮操作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权黑虎与航模结下了不结之缘。那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他第一次参加高炮与航模协同训练,随着指挥员的一声号令,航模组发动航模起飞,但只见航模尾部冒出一股浓烟后便“按兵不动”了,航模班的几个同志捣鼓了半天仍然没有效果,急得大家大汗淋漓。

这时,凭借着对机械电子略懂一点的胆识,权黑虎主动请缨,经过几分钟的“会诊”后,他发现仅仅是一个小电容片断裂引发的故障,经过修理,很快航模飞上了天空。经历这件事,领导发现了他的“天赋”,将他从高炮连调到航模班。

刚开始接航模专业,尽管航模科技含量比较高,但他凭借着对机械电子行业的酷爱,毫不畏惧、潜心钻研,一头扎进了航模学习和研究之中。他一面向经验丰富的战友请教,一面借来关于航模方面的书籍,一丝不苟地学习航模的构造原理及飞行技术,经常晚上加班加点学习研究。刚开始学习航模,最难的算是发动机部位,而且发动机的分解结合通常需要2个人进行配合,然而为了不影响战友的休息,他制作了一个简易工具,将发动机固定起来,经常是一个晚上他就要把发动机分解结合20余次。凭借着他这股钻劲,他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全部掌握了发动机的操作和原理。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成了一名响当当的“航模通”。从2000年开始,他就开始担任原军区、集团军部队的航模教员,每年都要邀请到基层单位进行授课辅导,至今,他给各单位授课累积达到200小时。

近年来,在新装备列装后,他就不顾一切、一门心思地投入到新型航模的研究之中。通过学习和研究材料,他很快就系统地掌握新型航模的操作要领和基本原理,使新型航模当年配发当年形成战斗力。不仅如此,他平时还结合部队实弹射击训练实践,积极创新紧贴实战的飞行动作,对不同天气、风向、阵地位置、高炮分队不同的射击课目保障都做好充分的预想和演练,实战演练中操作航模在空中给“红军”出难题,尽管飞行轨迹变化多端,但先后飞行700余架次、飞行距离达10万多公里都无一差错,而且还排除航模各类故障近百次,排除各类险情40余次,出色地完成全军防空兵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军区新装备展演示以及重大演习航模保障任务。他常说,航模的生命力在于不断革新,作为一名航模技师,具备精湛的专业技能和革新能力是最基本的素质。

近年来,权黑虎被评为“爱军精武标兵”,获得“士官人才优秀奖”,他所带领的航模班先后两次被原军区评为“优秀航模班”。他胸前也挂上两枚三等功奖章,多次被原军区、集团军评为“四会教练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