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 边防官兵把自己活成大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小红 刘慎 刘南松 发布:2018-08-21 13:04: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不舍离开,亲吻树杆。刘慎 摄

 

高原官兵与树的故事

(刘小红 刘慎 刘南松报道)

在祖国西陲的帕米尔高原,最珍贵的是绿色。

8月,笔者走进驻守在大山深处的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苏约克边防连,记录下了边防军人和树有关的几个故事。

老兵树

军旅生涯就要结束了,5年间收获很多荣誉的战士唐文武只有一个想法:种活一棵树。

退伍的那年秋天,他格外用心——树坑挖得特别大,水浇得格外多;刮风时会给树苗套上护树箱,下雪时要为树苗裹上厚棉被,生怕出点意外。回到家乡,唐文武隔三岔五给连队打电话,询问小树苗的各种情况。

第二年春天,战友们发现小树苗根部的土地破裂,翻开土块,看到树苗底部长出一个嫩芽。

“树活了!树活了!”全连官兵都围了过来,当场拨通了唐文武的手机。电话那头,唐文武哭了。

后来,大家给这棵树起名叫老兵树。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