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 边防官兵把自己活成大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小红 刘慎 刘南松 发布:2018-08-21 13:04: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交接仪式。刘慎 摄

 

 

扎根树

刚下连队,新战士王福就病倒了。经过战友们的悉心照料,痊愈的他又犯了心病——这里太苦,实在待不下去。

他请求调到山下连队。

第二天,指导员带着王福来到连史馆。王福看到了建连时的老照片,照片里只有一片荒山岗。

“指导员,连队以前一棵树都没有?”他满眼都是疑惑。

“是啊,从前这里都是雪岭石山,什么树都种不活。”指导员说,但一代代戍防官兵不信这个邪,他们把山炸开,修渠引水,又从几十里外的地方一筐一筐运来土壤,这才慢慢种活了树。

走出连史馆,王福来到连队红柳林,看着这里与周边明显不一样的土石,陷入沉思。打那以后,他再没有提起下山的事。

后来,他在给妈妈的信中这样写道:“现在我看到的绿色都是老前辈们用血汗浇灌出来的,我也要为连队出一份力,像红柳一样扎根边关。”

说到底,老兵树、爱情树、责任树,都是扎根树。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