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门行】三沙:建设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解放军报记者吕德胜 发布:2018-11-08 10:25: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沙市综合执法船与消防渔船在演练中对“北极号”模拟货船进行消防灭火(2016年7月14日摄)。

【新时代国门行】

三沙:建设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美丽的南海,祖国的南大门。一座座岛礁星罗棋布,犹如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碧波之上。登海岛、逛沙滩、吹海风……行走在这些岛屿,感受着南海岛礁悄然发生的嬗变,也品味着南海人特有的情怀。

“在南海上驻岛、守岛,最需要的就是情怀。”三沙海事局局长邹先芝说。2015年底任现职的她,经常带领队伍冲锋在南海执法维权一线。

三沙海事局,管辖着2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履行“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保护海洋环境、保障船员整体权益、维护国家海上主权”等职责。

在邹先芝看来,一个真正的南海人需要坚守,也懂得坚守。在七连屿的赵述岛,一面国旗高高飘扬。驾驶冲锋舟的船员说:“每到星期一,这里都要举行升旗仪式,大家自发聚集在一起唱国歌、升国旗。”

七连屿工委书记王春在这里工作了25年,走遍了七连屿每个角落。说到三沙市近年来发生的大事,他如数家珍:2012年6月21日,民政部发布国务院批准公告,宣布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2012年7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三沙警备区”正式挂牌成立;2014年7月26日,海南省三沙市永兴(镇)工委、管委会在永兴岛揭牌成立,标志着三沙市西沙岛礁基层政权的建立……

如今,三沙的一座座岛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三沙流传一句话:三天天堂、七日人间,十天地狱。这里高温、高湿、高盐,太阳毒、天气热,生活环境异常艰苦。”海南省政府海防处处长朱清林说,南海无风三尺浪,有风浪打浪,遇到台风天气一连几个月都没有补给,更要忍受“缺水、少电、缺物”之苦。

现在,一个“海蓝、滩亮、岛美”的目标,正在这里逐步实现。三沙人多年来种下的200多万棵椰子树、木麻黄、羊角树等,让一座座荒岛变成了绿洲。

书声琅琅响三沙、“银龙影院”看大片、椰风海韵赏夕阳……生活在这里,也能够找到内地城市的“感觉”。

“以前去岛上探亲,不在海上晕个十天半个月根本就不可能到。现在只要不是恶劣天气,个把小时就见面了。”在去往永兴岛的飞机上,一位前往三沙探亲的海军军嫂说。

“现在有往返的交通船、航班,去岛上方便多了。”三沙市政府工作人员吴迎新说。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正是许多南海人的真实写照。

三沙市公安边防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所长贺胜2014年主动申请来到三沙工作,一年有300多天要在岛上驻守。在永兴岛定居的渔民郑有柏,虽已62岁,但他每天仍一如既往地出海打鱼,“我要一直在这里,这里是我们的祖宗海、中国地,也永远是我的家。”

正如一位驻守三沙的老兵所说:“请别忘记,正是三沙军民,肩并肩地在一座座海岛上默默坚守,才让这里的海更清、岛更美。”一代代南海军民,好似由抗风桐铸成的绿色屏障,他们用身躯抗击着狂风暴雨,用叶片遮挡着炎炎烈日,努力把这里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新华社海口11月7日电)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