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上):“飞鲨团队”的航母情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高立英 陈国全 朱为俊 孙 飞 发布:2018-11-23 03:40: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仰 角

舰艏的仰角,像一个巨大的杠杆,一次次将战机托举升空,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

这个杠杆,撬动了中国驶向“航母时代”。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并不是一句妄言。历史正是由人撬动的,特别是在青春蓬勃的发展阶段,有时一个人迈开一小步,就会推动历史跃进一大步。

徐汉军有几句口头禅——“说白了”“记下来”和“写成书”。话虽不经意,却表露心迹。

这个团的每名飞行员都清楚,自己身为改革中的“前锋”,脚步的小与大、快与慢,直接与改革进程紧密相连。

然而,这一步何其艰难。对步行者来说,14度的斜面,只是增加些前行的负重。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来说,这个斜面却犹如一面迎面扑来的钢铁巨墙。

这面墙,有技术上的,也有心理上的。飞越它,何其难!

如今,这一小步,就印刻在舰载机飞行的高度里。为了探索舰载机海上超低空战术,徐汉军和战友们飞行训练时,将飞行高度一压再压,战机贴着海面飞行,同时还要做出各种战术动作,涌动的浪头似乎能打到翼尖。

高度一降再降,难度一增再增……他们的探索最终被写进新修订的海军航空兵部队军事训练大纲。

“飞鲨”编队、掠过海空、一剑封喉,徐汉军激荡于胸的景象成为现实。他们迈出的这一小步,是未来战场制胜的一大步。

这一小步,被航母甲板上的泛光灯映照得很长很长。

如何管控甲板灯光,既关系到战机的着舰安全,也连接着夜间作战能力生成。

作为塔台指挥员的卢朝辉,曾无数次伴着大洋的潮声,在甲板上踱步。经过无数次的摸索试验,他们最终确定了十几种在不同时间、不同天气下的灯光亮度调整数据和管制方案。

每个一小步,驱动着航母从墨绿驶向深蓝;每个一小步,也召唤着更多报国之士勇闯大洋。

9月中下旬,海军正式启动2019年度招飞工作。招生简章中明确,重点是舰载机飞行学员招收选拔,积极推动海军飞行员招收由“岸基”向“舰载”转变,全面构建具有海军特色、适应舰载要求的招飞体系。

有外媒报道称:“这是中国海军首次直接为舰载机招募和训练飞行学员。”

看到这个消息,记者再次将目光投向甲板的黑区,沿着14度的弧线看去,一篇湛蓝的画幅上,是更加宽广的天。

一名年轻的飞行员指着远处说:“你看,海天线那么清晰,能见度那么高,让我们去飞行!”

(供图:解放军报记者 张雷 通讯员蒲海洋、王 盟、何 阳、侯 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