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4个月,这名新兵这样告慰已逝母亲!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王鑫 薛嘉兴 于洋 发布:2019-01-14 21:31: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如今,秦海军过得怎么样?

初入军营的秦海军因为身材瘦小,军事训练成绩并不突出,3公里跑17分多,双杠做5个,手榴弹只能投18米,战术基础也不及格。来到新训基地,营党委、连队党支部得知秦海军的情况后,在各个方面都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关爱。

10月下旬,秦海军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一次陆军会议,聆听了陆军首长授课辅导。想到自己能回乡处理母亲后事正是得益于陆军首长的人文关怀,他感到心里特别温暖。

从那以后,秦海军下决心把军事训练成绩提上去,报答组织关怀。他主动给自己开“小灶”:别人跑3公里,他就跑5公里,汗水湿透了衣服,结成白花花的一片。每晚睡前他都加练俯卧撑、仰卧起坐各200个,不够数坚决不睡觉。

秦海军练习投弹

苦心人天不负。在最后的结业考核中,秦海军获得9个优秀、4个良好、2个及格、总评良好的好成绩。

除了训练成绩优异,秦海军还养成了每天写日记的习惯——

“一听到家人声音,就非常地想家,但我会坚强去面对,既然来当兵,就要学会适应新的环境,没有啥苦是军人吃不了的。我们在这里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家人就会为我们高兴。”这是1月6日,秦海军在日记中写的一段话。自从来到新兵训练基地,他坚持每天写日记,记录训练生活感悟,反思总结成长教训,如今已经写了上百篇。

家庭突发变故,让秦海军比同龄人更加成熟、更加懂事。除了购买生活必需品,他很少去超市,从不乱花钱,短短几个月的新训时间,秦海军靠义务兵津贴攒下了2000多块钱,全部寄给了父亲。而对于母亲去世的消息,他却对战友只字未提。问及原因,秦海军说:

“我不想让大家对我有什么特殊照顾,旅党委和各级领导已经对我关照太多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凭自己的能力做一名合格的军人。”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