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谷”戍边人 用脚丈量边防线的长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飞 姬文志 发布:2019-01-30 20:44: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巡逻途中,官兵们翻越陡坡。

“血谷”戍边人

■王飞 姬文志

“生命有禁区,使命没禁地。”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帕米尔高原,喀拉昆仑山和兴都库什山脉的茫茫雪原上,有这样一支戍边队伍,他们以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为工作准则,多年来,他们在平均海拔4300多米的风雪边关像雄鹰守护蓝天一样,守卫着祖国的每一寸领土。他们就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

1月29日上午10点整,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红其拉甫边防连巡逻官兵整装待发,准备去完成每周的例行巡逻任务。

当天,他们要去巡逻的地方叫木孜吉里阿,距离连队有40多公里,山高路险、地貌复杂。独特的地理环境,给巡逻官兵增加了不少难度。尤其每年春节前后是降雪最多的时候,积雪最深的地方达到七八十公分,他们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

带队的排长曹兆建介绍说:“我们每次巡逻都是根据情况临时确定路线,这次的主要任务是巡查边境线和维护边防设施设备。”

跟随巡逻官兵们走在路上,笔者深深感受到氧气的重要性,每走一步都气喘吁吁,都是对生命的考验。没走多远,积雪已经灌满了鞋子,随即开始融化,防寒鞋早已经变成了冰鞋。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