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先锋丨“大象妈妈”走出国门实现战地记者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晓楠 梁炎 发布:2019-05-25 03:00: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时光回溯到去年冬天的那个晚上,胡文华的儿子大象在奶奶和爸爸的带领下,特意从老家赶去送妈妈出征。欢送会上,看着身着迷彩服、头戴蓝色贝雷帽的妈妈,两岁的大象有些羞涩,只是安静地搂着胡文华的脖子,时不时地捧起她的脸亲一亲。

请关注5月25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女兵班长胡文华——“大象妈妈”的战地记者梦

■朱晓楠 梁 炎

胡文华在工作中。姜东坡摄

时光回溯到去年冬天的那个晚上,胡文华的儿子大象在奶奶和爸爸的带领下,特意从老家赶去送妈妈出征。欢送会上,看着身着迷彩服、头戴蓝色贝雷帽的妈妈,两岁的大象有些羞涩,只是安静地搂着胡文华的脖子,时不时地捧起她的脸亲一亲。

胡文华摸着儿子的头说:“妈妈要去另一个地方工作,很快就回来看你,好不好?”眼里含着将要滑落的泪水,大象听后不哭也不闹,只是小声嘟囔,“不行,不行”。

胡文华说,她一直有个战地记者梦。大学一毕业,就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军,入伍10年,结婚、生子,从一名新兵成为兵妈妈。当得知有机会为国出征时,她既兴奋又矛盾:“一边是自己的梦想,一边是年幼的孩子,明明打定了主意却又整夜难眠。”好在同为军人出身的丈夫对她格外支持:“放心去吧,家里有我。”

有家人做坚强的后盾,胡文华最终决定向儿子“请假”一年。“现在通讯方便,在任务区也能经常给孩子打视频电话,相信孩子长大后会理解我的决定。”胡文华说。

中国第5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编配女子步兵班,主要负责日常巡逻警戒、人道主义救援等工作。作为女兵班班长,胡文华还承担着维和部队的对外宣传工作。

“营值班室,我是5号哨位,在我哨位北侧三点钟方向100米处发现火情,完毕。”得知任务点出现新状况,执勤归来的胡文华顾不上调整休息,便立即穿上防弹衣,带上头盔,拿起手中的摄像机向事发地跑去。她不顾眼前火势凶猛,端起摄像机,记录官兵扑火作业的瞬间……取景器里,战友汗如雨下;取景器外,她的脸颊上也早已布满汗珠。

“晒不黑的报道员都是‘假报道员’,这是‘标配肤色’。”胡文华指着自己笑道。

为了不漏掉每一条有用的线索,为了让各方及时获得第5批维和步兵营的最新消息,为了全景再现维和步兵营官兵不惧苦累、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胡文华常随身带着自己的“武器”——照相机和摄像机。她知道,讲好维和故事,也是自己的重要职责。

“能够深入维和一线,是‘战地记者’的荣幸,我很开心!”“大象妈妈”胡文华,以她风风火火的行动和爽朗乐天的性格感染了维和步兵营的每位官兵。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