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面孔:一起拼·一定赢 这就是战士追梦的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海建 等 发布:2019-06-04 07:10: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全轮驱动

五月上旬,比武场乌云蔽日,空气略显沉闷,但参赛的每一个人都铆足了劲。

快速机动过后,各参赛队拉开的比分不大,驾驶员决胜的关键就看场地竞速。随着指示灯闪烁,发动机轰鸣,只见董帅沉稳冷静、手脚麻利,限宽路、直角弯,未碰杆,无罚时;单边桥,零误差,顺利通过;隧道限速路段,把油门死死控制在40公里每小时。

时间回溯到3月中旬,某训练基地,备战比赛进入冲刺阶段,面对课目多、时间紧、水平提升不明显的境况,董帅心理压力直逼“高考”。大家都说:“自从来到基地后,董班长的眉头就没有舒展开过。”刚开始,让董帅最闹心的是单边桥,30多厘米宽的车胎要在20多厘米的桥面上压过,尤其右单边桥,上下“全凭感觉”,经常“掉桥”。“准点儿,再准点儿”,董帅决定跟自己死磕到底。为了练眼力,增强空间感,他自制等车轮距标杆,一有时间就盯着看,直至两眼生疼,终于练成了一眼识距离、精准过桥的“硬功”。

“不主动增加难度训,夺冠就是痴人说梦”,一段时间过后,董帅又暗自琢磨,“磨砺出响当当的驾驶员,就不能只在规范的场地练”。很快,他的想法得到了集训队领导认可。说干就干,填土埋石为坡,洒下白灰为线,搭设木板为桥……小半天时间,简易竞速场地“新鲜出炉”。“这样才更贴近实战化。”机动道路坑坑洼洼,设置的障碍歪七扭八,一眼望去确实不太好看,但董帅眉头舒展许多。他心里明白,赛场即战场,只有瞄准未来战场环境,平时从严从难训练,关键时刻才有可能高人一筹!

训练时,尽管线一压就花、杆一碰就倒、桥一压就翻,但是大家适应陌生地域能力、随机应变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但他还不满足,又挤时间把去年国际军事比赛的现场战车过障录像看了一遍又一遍,主动请教当时的驾驶员,学习借鉴通过12个障碍、近300根限位桩,无罚时的成功经验。比武时,董帅上场前,仔细检查了轮胎气压,调整了后视镜,紧了紧工具箱外侧的绳子……

“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只见董帅踩离合、挂挡、给油……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车辆犹如脱缰野马蹿了出去,顺利通过各种路况,在终点完成定点停车动作。

印象

全轮驱动 勇往直前

■某高炮营营长 朱 利

全轮驱动,是指汽车前后轮都有动力,驾驶班长董帅把这一汽车原理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全轮发力,持续用力。备战打仗,需要的就是战士这种全轮驱动的精神,不断在强军道路上克服难关,不断提升胜战能力。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