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面孔:一起拼·一定赢 这就是战士追梦的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海建 等 发布:2019-06-04 07:10: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迎难而上

苍穹如墨,狂风怒吼,某训练基地靶场上硝烟味愈加浓烈。

尽管双眼被风沙吹得通红,刘恩铄仍死死盯着靶标,直至枪声刺穿沉默。“5发48环!”在严苛的摸底考核中,刘恩铄在夜暗条件下精度射击,成绩赶超一帮老兵,成为队内响当当的“一道拐”队员。在西南腹地长大的刘恩铄,入伍来到天山北麓,光适应干燥炎热的气候,就吃了不少苦头。训练场上虽然被晒得黝黑,双手磨出老茧,但臂膀也练得粗壮有力。

“追梦不惧艰险,我要像班长一样驰骋赛场,为团队争得荣誉!”刘恩铄以典型为榜样,克服种种不适应,拼尽全力投入训练。去年,团里派人参加“晴空国际军事比赛-2018”获得团体金牌后,组织事迹报告时,担任分队指挥员的中士邵周权分享“为梦不觉累,苦累也是美”的备赛体会让兵之初的刘恩铄心里埋下梦想的种子。

从此,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刘恩铄拼命追梦。新兵下连时,出类拔萃的他就已成为周围战友眼中的“准冠军”。然而刚开始备战比武,和老兵同台竞技,成绩差点将他推向天边。“装填定位误差12密位”“夜暗条件下射击38环”……刘恩铄愣愣地看着自己的“吊车尾”成绩,不禁眉头紧锁。

“重在参与,作为列兵,你已经很优秀了”,老兵安慰他,“实现梦想,重在坚持!” 刘恩铄头也不回奔向训练场,下决心与自己的短板“死磕”到底。练据枪,在坚硬的水泥地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双肘蹭出了血印;瞄准景况不对,他缠着经验丰富的老班长,打破砂锅问到底;强化体能,武装五公里是家常便饭;为了牢记射击准备的动作要领,每天晚上躺在床上“过电影”……

疾风知劲草,烈火识真金,刘恩铄最终脱颖而出。比武那天,刘恩铄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当时,变形伪装还剩二十几秒,“呼呼……”突起狂风,竟将撑杆刮倒。“嗖!”刘恩铄起身,一个箭步冲出去,扶正撑杆,盖好伪装网,迅速就地隐蔽。“嘟嘟嘟……”哨音响,时间到。千钧一发,刘恩铄完成“救火”。射击准备考核时,只见刘恩铄神情专注,熟练操作,最终以标定误差上下0密位、左右0.2密位的精湛水平“惊艳”全场,而比武细则规定,误差不超出2密位即为满分。“这个小列兵不简单,即使是老兵也不一定能够达到这个标准。”考官称赞道。

追梦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刘恩铄没有骄傲,紧接着又大步奔向训练场……

印象

脚踏实地圆梦

■某营教导员 周 阳

追梦途中,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不断和自己的短板弱项“死磕到底”,才能披荆斩棘,争得荣誉。刘恩铄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梦想就在脚下,“一道拐”也可以有大作为。

本期撰稿:王海建 台 浩 李未羿 伍志刚

图片摄影:徐天养 张 衡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